close


以現代這個光怪陸離的年代來說﹐這本《日本恐怖小說選I》﹐並不能算是太可怕的一部恐怖小說選集。

但放在當年這些作品初發表的時代(1900左右) ﹐這些故事已經是驚世駭俗了。

既然是選集﹐當然就是集各家之大成的精選短篇作品﹐這本選集裡收錄了:村山槐多《惡魔之舌》、平林初之輔《神秘女郎》、橋本五郎《不在地圖上的街道》、海野十三《活著的腸子》、西尾正《骸骨》、永田政雄《人肉嗜食》、以及山本禾太郎《抱茗荷之說》這幾部作品。

其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作品﹐應該就是第一篇的《惡魔之舌》了。故事本身圍繞在一名嗜食人肉的男子身上。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每一本日本恐怖小說選﹐幾乎都要拉上一個有關吃人肉的故事——而我就莫名其妙地喜歡這類型的故事。這篇《惡魔之舌》在前半段的故事上並沒太多令人驚奇的﹐不過在故事結尾的部份有一個十分引人入勝的大逆轉﹐如果在故事一開頭的時候有注意看的讀者﹐應該會為這樣的結局覺得頗為詫異﹐這是作者最具匠心的地方。

《神秘女郎》是作者平林初之輔在去世前沒有完成的作品。既然是一篇有頭無尾的故事﹐自然是一篇讓讀者看了心癢難耐但又無法一窺究竟的遺憾之作(直到現在還不太明白究竟為什麼要把這一篇放在書裡)。因為這篇故事在尚未進入真正的「恐怖」片段之前就已軋然而止了﹐因而這篇故事的「驚恐」指數究竟如何﹐我們也不得而知了。(不過沒結尾的故事、通常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

《不在地圖上的街道》﹐在我看來﹐似乎不太有構成「恐怖小說」的本質。無庸至疑的﹐它是一部成功的推理小說﹐但我想﹐它無論如何不應該被稱之為「恐怖」。一名無業遊名﹐在偶遇的陌生老人的安排下﹐渡過了一些不可思議的日子。但直到許久之後﹐直到故事結局了﹐我們才知道一切...原來如此!雖然故事沒有太多的恐怖成份﹐可是因為裡面的情節十分有趣﹐像是一場艾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旅程﹐倒也不失為一部有趣的奇情小說作品。

《活著的腸子》一篇也是我個人蠻喜歡的一篇。故事敘述一個對於醫學研究十分熱衷的男子﹐以對待心愛的寵物般對待一隻由他領養的「活著的腸子」。故事的本身十分有趣﹐是一個頗有新意的故事——想想﹐一隻「活著」﹐會動還有思想的腸子﹐能像個寵物一樣﹐每天陪著你﹐這究竟該算是可愛還是噁心?至於結局的部份﹐也實在詭異﹐讓人看了之後不免覺得毛骨聳然。

《骸骨》一篇﹐說實話﹐我並不是看得很懂。看了半天除了故事中的死人骸骨被藏在家裡﹐還有一點謀殺的橋段﹐不然其實故事比較接近推理或偵探小說﹐並不太像驚慄恐怖小說。但即使是以推理小說的眼光來看﹐它又缺乏了一些推理小說應有的作者「丟線索」的情節。我個人認為這個故事應該比較適合被看作是推理作品﹐恐怖因子則顯得太薄弱了。

《人肉嗜食》的故事情結﹐在一開始十分有趣﹐很有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的動力。不過到了結局的部份﹐在情結的鋪陳上顯得有些散亂﹐不過這種有關「人肉治療」的橋段﹐倒不是一個常見的橋段﹐非常的有創意。如果能在結局的部份用比較有條例的方式處理而不是突然跑了一票警察到家裡來一陣稀裡嘩啦﹐應該會更增進小說的可讀性

《抱茗荷之說》實際上有點接近日本的民間鄉野傳說。在故事的氛圍營造上﹐我是很喜歡這篇小說的﹐尤其是女主角和母親的感情、孤獨的心境﹐以及有關家族史的闡述上﹐我覺得是作者十分用心的部份。但這篇故事和前一篇的《人肉嗜食》一樣﹐最致命的缺點在於結尾的部份;故事的結局部份顯得太過倉促且混亂﹐我看了兩遍才勉強搞清楚女主角的報仇行動原來並不是我們之前所想像的。雖然在情節上讓人讚嘆﹐但一樣的﹐這篇故事的「恐怖」成份上顯得有些不足﹐似乎又回到之前幾個故事的推理圭臬上。

看完這些早期的日本恐怖小說﹐最讓我佩服的是﹐在這些小說撰寫的年代﹐當時的社會形態對這類型文學的接受度應該不高﹐這些作者卻能創造出這樣的故事——在某種程度上﹐這些故事每一篇都具備了一定程度的變態、噁心、或詭異的成分。

唯一比較讓我可以挑得上毛病的﹐應該就是當年日本在推理和恐怖小說的分野上﹐似乎在當時(這些故事多半是二十世紀初葉的作品) ﹐還顯得有些不明確﹐因此許多應該被分類為推理小說的作品﹐被編排進了這本「恐怖小說選」。其他的部份﹐這部選集倒是十分成功﹐不論在作品的摘選、作者們的素質、文章的精彩度﹐都是值得推薦的。

而我最推崇的﹐是這些作品在「人性」的描述上;畢竟我想﹐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某種程度的貪婪、變態和扭曲的心理﹐而這部選集裡每一篇故事裡的角色們幾乎都在某一方面將這些黑暗的人性擴張— —這樣的自覺和認知﹐或許才是故事最可怕的地方吧!

如果有機會找到《日本恐怖小說選2》﹐應該也還蠻值得一看的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