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敦儒的《鷓鴣天》。

最喜歡的一闋詞﹐從高中第一次讀到﹐就一直對它情有獨衷。

先說說朱敦儒這個人。

1081-1159﹐字希真﹐晚號巖壑老人﹐時人稱其為「詞俊」﹐為「洛中八俊」之一﹐洛陽人。生於元豐三年,卒於孝宗淳熙二年,高宗紹興年音賜進士出身﹐歷官秘書省正字、兵部郎中、兩浙提點刑獄﹐後被賅罷官﹐居嘉禾。有詞三卷,名《樵歌》。

《鷓鴣天》應該算是朱敦儒最廣為人知的詞作。

多少年來被人拿來討論了又討論、評量了又評量。

要說這闋詞有什麼好﹐倒也很難講。

其實說到詞﹐我總是覺得﹐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是歷代詞作裡文詞最為優美的一個。在高中之前﹐李煜的《虞美人》一直是我的最愛。

但之後看了朱敦儒的《鷓鴣天》﹐我又為它其中的那種狂狷豪放的感覺﹐深深吸引。

光是一開頭的「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懶慢帶疏狂」﹐就足以讓我為之傾倒。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著眼看侯王。」如此的狂放不羈﹐但我想﹐天底下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吧?(至少我自認不行。)

總之是一闋寫得很棒的詞。
說不出來什麼原因﹐如果一定要給它一個理由﹐大概就是中國人喜歡講的「意境」吧!

雖然我總覺得﹐「意境」這個字﹐籠統而且模糊﹐見仁見智﹐畢竟世上每個人﹐感觸不同、感受不同﹐對於「意境」的體會﹐一定也是不同的。

但﹐我為它如此著迷。

至今十年。 (然後﹐又不小心泄露了自己的年齡 ^^)


鷓鴣天
朱敦儒

我是清都山水郎
天教懶慢帶疏狂
曾批給露支風敕
累奏流云借月章
詩萬首
酒千觴
幾曾著眼看侯王
玉樓金闕慵歸去
且插梅花醉洛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