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現代派的詩人們﹐我最喜歡的幾個之一﹐也是風格最特殊的﹐應該就是夏宇了。


她的詩總讓人有一種如在深海中泅泳的的感受;深藍淺藍交錯的憂鬱、四面環水找不著出路的困惑、前所未見的異樣風情、還有幾分漩在水流中與之嘻戲的俏皮。


和多數的詩人比較起來﹐夏宇的詩可能會被人認為是有些「不正經」。時常在詩裡有一些稀奇古怪的用詞遣字﹐詩的本質又有些接近抽象、抽離現實的華麗﹐詩裡更是常有驚人之作﹐特殊的主題、不同於人的創意。


夏宇的詩集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大概就是《甜蜜的復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

非常有趣的詩﹐有種詭異的美感﹐還帶一點黑色幽默的風趣﹐讓人耳目一新。


還記得有一次在朋友家看到一個擺飾物﹐上面畫了一個酒罈﹐一旁兩道小菜﹐邊上提字寫著這首詩﹐看得我忍不住會心一笑。


《愛情》也算是夏宇檜炙人口的作品﹐把愛情比喻做蛀牙:

為蛀牙寫的
一首詩,很

唸給你聽:
「拔掉了還
疼 一種

洞的疼。」
就是
只是
這樣,很


彷彿
愛情

「拔掉了還疼﹐一種空洞的疼」﹐果然是愛情的悲涼;如此地空虛﹐短暫地疼痛﹐讓人無限的惆悵。而這種將愛情如此美麗莫名的東西﹐和使人不甚厭煩的蛀牙相提並論的思維﹐大概也只有夏宇能夠想到了。


《疲於抒情後的抒情方式》頗有後現代的搞怪意味﹐卻也十足的新奇。

4 月 4 日天氣晴一顆痘痘在鼻子上
吻過後長的
我照顧它

第二天院子裡的曇花也開了
開了
迅即凋落
在鼻子上
比曇花短
比愛情長


另一首深得我心的﹐是《乃悟到達之神秘性》:

推窗望見深夜的小城
只有雨讓城市傾斜
只有風是橢圓的城樓
只有我
在身體的第六次方
我穿牆而過

讓城市傾斜的雨﹐風是橢圓的城樓﹐第六次方的身體﹐異樣的美感﹐每每讀到這首詩都讓我有一種全身一顫的感覺。


常被人引用的一句「你正百無聊賴我正美麗」﹐其實也是夏宇的詩句。很寫實的意境﹐配合著四平八穩的句型﹐與人一種平凡的生活中無限的體會。


詩中「只有秘密可以交换秘密」一段發人深省。「你正百無聊賴我正美麗」一句更是被世人引用多次﹐真正知道這整首詩的人卻不多﹐懂得詩句背後甜蜜與幸福的感觸的更少。

只有咒語可以解除咒語
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
只有謎可以到達另一個謎
但是我忽略健康的重要性
以及等待使健康受損
以及愛使生活和諧
除了建議一起生一個小孩
我没有其它更壞的主意
你正百無聊賴
我正美麗


你正你正百無聊賴﹐我正美麗﹐或許我也該開始想個不錯的主意.......


畢竟﹐青春難得﹐我該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