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替他喜歡的書做了個整理﹐將自己最喜歡的20本書分出了先後排名。
朋友的排名如下:

1. 達文西密碼
2. 我就是這樣的活佛
3. 天龍八部
4. 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5. 百年孤寂
6.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
7. 西藏生死書
8. 禮物
9. 哈利波特
10. 基度山恩仇記
11. 白色巨塔(忘了問他究竟是指日文小說還是侯文詠的小說)
12. 鹿鼎記
13. 我的天才夢
14. 向達倫大冒險
15. 挪威森林
16.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17. 占星術殺人魔法
18. 悲慘世界(孤星淚)
19. 只限老友
20. 我們不結婚好嗎

看他的排名﹐似乎覺得他蠻喜歡西藏文化的﹐其中就有兩本書是西藏活佛所著。
後來我叫他把中文原創和外文翻譯的小說分開排名﹐他抓抓頭髮說太麻煩﹐就不理我了。
於是我想到﹐或許我也該把自己喜歡的來整理一下。不過對文學如此著迷(而且龜毛)的我﹐忍不住就把外文書和中文書分開來﹐而且把文學類和非文學類分開。
但如果真的要分得再細一點﹐我會把不同類型的文學再分開﹐愛情、推理、奇情、奇幻、驚慄、散文、文藝、存在主義、傳記、等等等等。不過﹐的確太浪費時間了一點﹐所以還是做個大雜燴的排名吧。

就先來將外文小說做個排名:

1. 基度山恩仇記
2. 唐吉軻德
3.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4.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5. The Bloody Chamber(安琪拉卡特的作品﹐好像目前為止沒看過有中文翻譯的)
6. 美麗新世界
7. 1984
8. 達文西密碼
9. 挪威森林
10. 一個都不留
11. 珍瓏棋局
12. 令人驚慄的格林童話
13. 紅字
14. 占星術殺人魔法
15. 小王子
16. 卡門
17. 長腿叔叔
18. 羅亭
19. 麥田捕手
20.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基度山恩仇記》是故事性最強、劇情最好、張力最棒、也是最精彩的一本外國小說。主角有恩報恩有仇報仇、恩怨分明﹐很有中國俠士的風骨﹐不會搞一些矯情做作的諒解、寬容之類的人生(狗屁)大道理﹐快意恩仇﹐看完之後大快人心﹐淋瀝盡至﹐回味無窮。從我高中時代第一次看﹐就十分喜歡﹐一直以來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責無旁貸。

很多人對於我把開玩笑一樣的《唐吉軻德》放在前面感到訝異﹐不過確實我非常喜歡這本小說﹐充滿了諷刺意味、嘻笑怒罵﹐非常有趣;是一本看的時候會讓你笑﹐笑到最後一頁﹐閤上書了﹐開始深刻地思考的一個故事。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算是一本兒童書籍﹐我是在小學時代看的﹐看了之後一直非常喜歡﹐一直到現在﹐還是會在看的時候淚流滿面。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我覺得是一本很浪漫的愛情故事。看完之後無限的惆悵﹐說到底﹐還是我無可遏止的浪漫主義作祟。

安琪拉卡特﹐Angela Carter﹐一直是我非常崇尚的外國作家。《The Bloody Chamber》是Angela Carter的短篇小說集﹐收錄的全是她改寫的(成人殘酷版)童話故事。在台灣似乎Angela Carter的作品乏人問津﹐但我一直很喜歡她的筆觸下﹐那種一針見血的冷酷和犀利﹐還有略帶羶腥的殘忍華麗。

《美麗新世界》、《1984》其實兩本書難分軒至﹐對我來說並無太大的差異﹐有點科幻、但帶著濃厚的反諷意識﹐看完之後蠻過癮的。

不必說了﹐史上暢銷第一名的《達文西密碼》﹐比好萊塢更好萊塢的小說﹐沒什麼了不起的人生體會、也說不了什麼偉大的大道理﹐只是純粹一個劇情緊湊、構思新穎的好看故事。

《挪威森林》嚴格來說﹐是《遇見百分百女孩》的這個短篇故事的衍生。村上春樹的代表作﹐有笑有淚﹐風格獨特﹐算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小說。

《一個都不留》--先來呼喊阿格莎克麗絲蒂、謀殺皇后萬歲!我最最最喜歡的克麗絲蒂推理小說(第二名是《東方快車謀殺案》)。完美無瑕的謀殺計謀、構思完整﹐零缺點的推理﹐不愧是謀殺皇后的代表作。

《珍瓏棋局》﹐說得是千篇一律的猶太集中營、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可是中間穿插了有關西洋棋比賽的精彩對決﹐就變得好看很多;實在不輸中文棋賽經典的《棋王》。

好了﹐我必須承認自己對變調童話的熱愛﹐桐生操的《令人驚慄的格林童話》﹐曾經被人列入18禁的成人版格林童話......反正我就是喜歡看這種變質過了的童話嘛!^^lll

有人說《紅字》是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可是﹐我倒寧願將它當作一個至死不渝的浪漫愛情故事來看--真的﹐很美麗的一個愛情故事。

《占星術殺人魔法》--不多說了﹐島田莊司創造出了本世紀最完美、最令人膽戰心驚的謀殺!

《小王子》﹐神情、浪漫、可愛﹐淡淡的柔情﹐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小王子。

很多人很討厭《卡門》﹐甚至很多人說她是個壞女人。不過﹐嘿﹐女人不壞、男人不愛呀!我喜歡裡面卡門對荷西說的:你可以殺我﹐可是不能逼迫我放棄自由!

反正﹐我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小說狂﹐《長腿叔叔》﹐就是一個很浪漫的愛情故事﹐很純情、很可愛、甚至有一點荒唐﹐但﹐唉﹐我就是會被這種小女生看的愛情故事感動呀!

《羅亭》﹐一個有關吃喝玩樂、不事生產的一群舊時代男女的故事。羅亭﹐則是裡面的花花公子、情聖唐堭。好﹐我承認我喜歡帥哥﹐看到小說裡面形容的帥哥我就算沒看到人一樣會發花痴﹐所以我很喜歡羅亭﹐可以吧?

高中的時候第一次看《麥田捕手》﹐覺得很難看﹐心想:這小孩子是有病嗎?怎麼憤世嫉俗成這樣?長大一點了﹐看這個故事就比較有感覺了﹐發現荷頓是個很特別的孩子。或許﹐這個故事﹐還是比較適合給在社會上被淬煉洗禮、千瘡百孔對這個令人無奈的世界百般聊賴的『大人』們看吧!

我不是天主教徒﹐其實也不怎麼喜歡《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其中的傳教意識。但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文筆﹐不論看英文翻譯版、中文翻譯版﹐似乎本書中的每一字一句都是精彫細琢的美!美不勝收的詞彙句體﹐充斥了整本書﹐最深刻的文字的美學﹐嘆為觀止。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我十分喜歡的話:

人類一切智慧的總和﹐都包含在這四個字裡面:等待與希望--《基度山恩仇記》的經典之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