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色戒》了。

還沒開始寫影評。

第一﹐因為片子中有很多東西我需要沉澱一下。

第二﹐有一些資料要查﹐這兩天沒找到機會。

第三﹐在寫影評之前我想再看一遍小說版的《色戒》﹐溫故知新。

第四﹐我在考慮影評是不是該分成好幾篇寫﹐因為要表達的東西太多﹐很難在短短的一篇文章裡詳盡闡述。

第五﹐這兩天想冬眠——我懶。(囧rz)

不過我很喜歡這部戲﹐有些很深刻的感覺想現在就說出來﹐所以手癢地跑來發了一篇短短的心得(真正的細節影評應該很快會出來﹐不過有很多段落我想分開來寫﹐所以有可能不止出一個影評——再怎麼說﹐張愛玲、李安、加上王蕙玲﹐三個我心目中的偶像所擦出的火光﹐絕不是三言兩語能說盡的)。

它和張愛玲的原著有不少的差異﹐但我喜歡那戲中濃濃的三、四○年代的上海﹐還有整體的氛圍。

有關電影中的床戲部份...一部兩個小時四十分鐘的電影﹐三場床戲總共加起來不過十五分鐘左右﹐其實並不算多。

李安說﹐三場床戲各有它們存在的必要性﹐我也如此認為——不過應該可以拍得不那麼「明」﹐這樣電影或許可以用輔導級過關﹐新加坡不會把片子剪得七零八落、美國也不會給它排個NC17當A片了。

片中的麻將﹐很精彩﹐有些橋段設計地讓人拍案叫絕﹐除此之外令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片中一些十分精緻的設計﹐譬如背景服飾和許多的小細節﹐總歸是一部一看就知道﹐是下了很多的心血拍的。(我猜老外應該是真的不能理解的。)

故事中的王佳芝﹐比小說中更讓人感受到她的悲哀。

電影看到了最後﹐我哭了﹐偷偷把眼淚拭乾﹐沒讓旁邊的朋友看見。

散場的時候我和友人說笑自如﹐沒有人知道我哭過。

我想到了自己。

那種被忠誠和有關自己的信念背叛﹐換回了被迫害致死的痛。

片中有一段﹐老吳對王佳芝說:「任務完成後我送妳去英國見你爸爸。」之後卻燒了王佳芝的信﹐當時(已經知道故事結局的)我對自己說:「其實如果這個刺殺計劃成功了﹐老吳也會殺了王佳芝滅口...」(想想還不如讓計劃失敗﹐如果只是她自己一個人被特務幹掉﹐冷冷清清一個人死得不明不白;還不如讓這一票人一起被易先生殺﹐一群人黃泉路上倒不寂寞。)

這種在政治角力上﹐誰該被犧牲﹐誰沒做錯什麼卻該死﹐因為上層的秘密不能有第三者知道、因為滅口在鬥爭上的必然性。

這種悲哀﹐我太懂了。

而我幾乎無可控制地落了淚。

為王佳芝、也為自己。

不過說到底﹐傻得都是我們自己。

這種心情﹐很想快些寫出來﹐之後再也不要去想(影評裡不該參雜太個人的情感﹐不是嗎)。

今天早上天氣有點陰﹐到了下午卻突然放晴。

我想陰霾不會永遠佔據天空﹐美麗的陽光藍天終會佈滿穹蒼。

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去想了﹐雖然心頭還是有淡淡的悲哀。

《色戒》還沒遠離﹐王加芝和易先生﹐對我來說只看到愛情。

而那悲慟﹐我已經學會該如何面對。



(正式的影評會儘快補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