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我們會在不經意的狀況下﹐遇到一些不懂得尊重他人隱私、也不懂基本禮貌的人。

基於禮貌問題﹐又不好在公眾場合當眾對那種人發作﹐但他們又會像蒼蠅一樣不斷地拼命測試你的忍耐限度。

直到你忍無可忍和他翻臉﹐或是乾脆沒禮貌地假裝對他視而不見不理不睬。

通常我形容那種人會用比較委婉的詞彙﹐叫「不上道」。

其實心裡想說的是﹐「他媽討人嫌的王八蛋」。

最近因為參加了一連串研究課程、特訓活動、和研習活動之類的東西﹐就遇到了一個像這樣的傢伙。

尤其是該場合裡有很多外國人﹐而此人很不幸地正好和我一樣是中華民族的子孫﹐那就實在讓人無言以對了。

嗓門大不是罪﹐但如果有教授級的重要人物在台上發言﹐你還不知收斂自顧自地說一些除了你自己之外與他人無關的事的時候﹐那就十分令人不悅了。

因為我手上有一些資料﹐正好在必要的時候突然找不到了(我承認﹐我也有亂放東西的習慣;最厲害的是唸高中的時候﹐常常把當天要交的功課一傢伙全丟進垃圾桶裡﹐然後跑去跟老師說我找不到功課。^^b)那傢伙也不管台上台下是否有別人在發言﹐就很大聲(真的很大聲)的問我:「東西在妳那裡﹐找不到我們怎麼辦?沒資料看怎麼辦?要怎麼辦?怎麼辦啊?我們該怎麼辦?」(啊你是唱片跳針哦?)

結果﹐最丟臉的狀況發生了:

整場內台下的人(大概有三十幾個人)﹐大家一股腦全對我們投射注目禮。

台上原本正在發言的主角皺著眉頭看著我們﹐當場把話題卡下來﹐突然主角變成我們倆— —整個臺上臺下就是一片無聲的尷尬...

非關因為這事件是與我個人相關我才皺眉不快。而我想﹐如果是跟其他人無關的事﹐我想大家都應該有基本的認知:不管別人的事的話﹐請自己私下解決﹐不要打攪到別人!


***



不知道是我受外國教育比較多、還是天生比較有禮貌﹐我很怕觸碰到他人的隱私— —相對的﹐我也非常厭惡他人踩到個人隱私的這條線。

相同的傢伙(真的很不幸﹐他那天剛好坐在我正後方)﹐中場休息時間和他身邊的人搭訕聊天。

聊天也沒什麼﹐嗓門大我也不會介意。

但那傢伙的問題實在讓我聽了簡直就想替他旁邊被問的人當場扁死他!

對話如下:

那傢伙的問題:「妳是做什麼工作的?」(普通的搭訕話題。)

無辜路人的回答:「我在建築公司當繪圖員。」(聽得我很羨慕、因此才開始注意到他們的對話~^^~)

「妳結婚了嗎?」(除了在夜店酒吧找美眉搭訕﹐應該很少人這麼直接問這種問題吧?)

無聲的點頭。(通常問這種問題﹐應該要加一句:「如果不介意我問的話...」— —不然如果不幸人家剛死老公或是剛被老公甩了﹐不是很尷尬?)

「妳老公做什麼的?」

「他在XX機構上班。」

「XX機構是什麼?」(呃...?!?!)

「是專門做△ △ △ (專業相關名詞﹐我也聽不太懂) 的機構。」

「哦﹐那妳老公一定是專業工程師!」(拜託不要隨便幫人家貼標籤— —如果不幸人家只是在裡面打雜的茶水小弟﹐你這樣講誰好意思承認啊?)

「嗯...不是耶...」

「他一定是專業工程師哦?」(人家都說不是了﹐你夠了沒?)

「不是...」(聲音越來越微弱)

「那他在做什麼?」(聲音越來越大)

「就...在XX機構上班...」(意思應該很明顯了吧?)

「他不是專業工程師是什麼?」(◇▼※#...我當場聽不下去跑到廁所去避難。)

等我回來之後﹐那傢伙居然轉移陣地﹐開始問倒霉的女士另一方面侵犯他人隱私的問題:

「妳有沒有小孩?」

「一個女兒。」

「幾歲了?」

「十七、明年要上大學了。」

「她想上什麼學校?」

「XXX 、☆☆☆、△△△ (列了一些很不錯的明星大學)」

「她功課好不好?都唸什麼成績?是不是每一科都考九十分以上啊?她很聰明哦?一定功課很好對不對?」(關你屁事?)

「還好啦...」

「妳們家一定很有錢﹐不然怎麼供得起小孩唸大學?妳們會供她唸大學的錢吧?唸大學很貴哦﹐妳老公是不是賺很多錢?」(因為他的大嗓門、全場的人又開始看他們了)

聽到這裡我已經快聽不下去了﹐於是回頭看了那傢伙一眼。

結果事實證明是我看那一眼是錯誤的動向﹐因為他居然把目標轉移到我頭上!

飛來橫禍天降大難無妄之災啊!

「喂﹐妳有沒有在上班?」(一開始這個話題還算能接受﹐我也不介意回答。)

「現在沒有。」( 此時我還保持笑臉迎人的態度)

「那以前呢?妳沒有上過班嗎?」(拜託不要幫我搞定位行嗎?)

「以前有﹐後來我辭職了。」

「妳以前做什麼的?」

「做商的啊。」(還是保持有點僵硬的笑容)

「商的什麼?」(關你鳥事)

「金融業。」(應該懂我的意思了吧?)

「妳做金融業的什麼?」

「就金融啊。」(還不懂嗎??????)

「金融什麼?銀行嗎?是不是?是不是銀行?是銀行對不對?」

事實證明﹐我的修養還不錯﹐沒當眾跟他翻臉﹐也沒一個鐵餅送他﹐只是很快速地馬上把他的水球丟到地上、轉過頭跟另一個隔壁鄰居聊天。



***


很多時候﹐有些東西事關他人隱私﹐我們不該、也無權過問。

外國人有一項原則:如果對方沒主動跟你提到家人工作或一切有關財務或金錢往來的話題— —千萬不要問!如果要問﹐至少要加一句:「倘若你願意說的話...」或是「如果你不介意告訴我...」因為這是私人的問題﹐他人有權利不和你分享!

侵犯他人隱私﹐除了讓人反感﹐也讓你自己顯得沒水準沒文化且沒素養。

後來和爸媽提到這件事﹐他們皆同意﹐台灣人(甚至整個中華民族)對於這類型的問題根本是司空見慣﹐習以為常。

這種問題問老外﹐碰到脾氣不好的老外、應該會被人家罵吧?

通常跟老外說話﹐我們可以很OPEN的說:「Tell me about yourself。」人家願意說﹐自然會告訴你﹐外向一點的老外還會把皮夾掏出來﹐將他們全家人的照片拿給你看做介紹。

不願意說的﹐千萬不要一條一條的問出來滿足你自己的八卦心— —你不是在審問犯人!

最近發現自己越來越有對自己的種族背景心存反感的跡象。有時候真的覺得中華民族的後裔在國際場合裡實在缺乏基本的自制、禮儀和應對的基礎。

這是基本禮貌﹐但我想很多人會忽略。

而我必須提醒大家的是﹐當你出現在一些公開的場合﹐你所代表的將不是你自己。

如果以公司名義參加﹐你代表的是公司。如果是國際性的場合﹐你代表的是你的國家、和族裔。

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接受了聲名狼藉的華裔商人的政治捐款﹐引發了諾大的風波。在媒體報導上大家只注意到「華裔商人」的字眼﹐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個人單一性的行為。

或許在外國人眼裡﹐華裔給人的印象本來就是這樣了。

因為有很多類似我遇到的傢伙﹐努力不懈地替中華民族破壞我們的形像。

真是讓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