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聽說我有參加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都露出很訝異的表情:「啊妳不是說政治人物都是爛人、拒絕投票嗎?」

平常選舉我都把郵寄選票上那張神聖的一票送給我老爸﹐他愛用我的名字選誰就選誰﹐算是回報他養我到這麼大。(喂!)

我點頭。

可是這次我真的投票給奧巴瑪。

因為我不喜歡希拉蕊啦~她老公比爾雖然是爛男人﹐不過以總統來說我還願意支持他一下﹐但希拉蕊...她的政見或許很好、或許她也可能是有做為的政治家﹐但我看到她的臉就不舒服﹐要我在接下來的四年每天在電視媒體上面對她﹐我想我可能要慎重考慮移民離開美國。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賭爛票。

因為不喜歡某個侯選人、所以選他的對手。

先不說我支持誰或討厭誰﹐我想表達的只是美國的選舉文化中的優質部份。

奧巴瑪的身份和種族背景問題。

奧巴瑪雖然是非洲裔﹐我從來沒有有任何候選人對手團隊用他的種族背景做文章的。

有人質疑他的經濟政策、有人對他的話究竟可信度多少存疑、也有人反對他提出的政見和方案。

不過我從來沒有看過人有批評奧巴瑪這位非洲裔、父親來自肯亞後來又定居在肯亞的「外族人」(如果在台灣就會被稱為是「外省人」)的種族背景。

我沒有在電視新聞或報章雜誌上看到有人說:「奧巴瑪他的祖先不是美國人、所以他不愛美國!」、「奧巴瑪的爸爸不住在美國(奧巴瑪的父親和母親離婚之後、一個人回到肯亞定居)﹐奧巴瑪以後也可能移民肯亞﹐所以他不愛美國。」、「奧巴瑪的爸爸是肯亞人、他一定自認是肯亞人不是美國人。」、「奧巴瑪是黑人不是美國人﹐他一定會賣美!(在台灣叫賣台、在美國應該說賣美嗎?)」

從來沒有。

就連奧巴瑪自己﹐都不曾在任何公開場合談論自己的種族背景——因為這不是他在選舉策略上的重點;他是少數族裔也好、是美國白人也罷﹐種族並不會、也不應該是影響選民決策的關鍵。

是因為美國人比較文明、還是在美國這樣一個種族融合的國度裡﹐我們已經學會了對和自己不同種族背景的人接納?

我不知道。不過我在台灣的政治和族群認同上看不到這一項優點。

反覷台灣的惡質選舉﹐永遠圍繞在候選人的十八代祖宗來自哪裡、父母兒女兄弟姊妹家人住在哪裡拿哪一國護照這種無聊的問題上打轉、不然就是幾度強調自己的省籍種族背景或民族意識用以拉票。

奧巴瑪究竟愛不愛美國我也不知道﹐但不論他愛不愛﹐絕對不會是因為他的祖先來自哪裡或是他的父親居住在什麼地方這麼簡單。

回到一句老話﹐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祖宗籍貫﹐但我們能選擇自己的歸屬和認同——而這應該是從心做起﹐而不是光在嘴巴上嚷嚷的。

奧巴瑪的選舉標語是「Change」﹐改變。

希望台灣的政治能以此為榜樣﹐不要再用種族族群文化背景和人家祖宗家人的國籍議題大做文章﹐往好的方向做一些「change」。

有人問我為什麼投票給奧巴瑪?

我神秘地笑了笑:「因為他的名字叫Barack(巴瑞克)﹐發音聽上去有點像Baroque(巴洛克)﹐而我喜歡巴洛克的藝術風格。」

其實直到現在為止、連我自己都還不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