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既晴的書﹐從頭看到尾﹐總會讓人發出一聲:「啊﹐不虛此行!」的讚嘆。

即使是這一本作者成名前的短篇集﹐無論如何﹐總讓人看得大嘆過癮。

一本書﹐四個短篇﹐全部是推理小說﹐篇篇有所關聯卻可獨立存在。

前兩篇作品〈考前計劃〉和〈復仇計劃〉﹐是屬於在推理小說中比較罕見的倒敘推理的寫作方式。

一開始看這〈考前計劃〉的時候﹐總覺得﹐如果故事是以第一人稱﹐也就是殺人者的角度來書寫的﹐那麼解謎的樂趣、和揣測兇手的刺激﹐不就全枉費了嗎?結果看到了最後﹐當兇手的嫌疑犯﹐循序漸進不斷變化﹐從江承彥、到江媽媽等﹐抽絲剝繭下來﹐不覺使人感到恍然大悟﹐忍不住就要想﹐唉﹐又被作者騙了!

看〈考前計劃〉﹐最大的樂趣﹐是故事似乎讓我回到了初、高中的年代﹐當我們純粹地為了唸書和成績﹐可以不顧一切的信仰。尤其是故事的主角江成彥﹐雖然會唸書﹐但總顯得有些不夠用功﹐每次考完試、或是拿到成績了﹐又開始追悔不已﹐暗罵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多用功一點?現在想想﹐嘿、這不就和當年的我一模一樣嗎?(笑)

整個故事﹐裡﹐我個人認為最弱的一環﹐就是故事中對林正勵的描述和個性塑造從一開始就顯得太薄弱﹐這對後來的劇情雖然影響不大﹐但對這個人物的認識太淺﹐總讓人覺得有些美中不足。

〈復仇計劃〉是整本書裡﹐推理結構和故事情節最完整的一篇(但就個人喜好﹐我還是比較喜歡〈鴦歌〉一篇)。

故事整體來說﹐殺人的計劃鉅細靡遺﹐並且將推理的本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如此慎密而又充滿創意的殺人計劃﹐在這樣一個故事裡﹐顯得合理而毫無破綻。

其中以故事中殺人者以卡車為運輸媒介並製造不在場證明的詭計﹐最為引人入勝。

若非作者的奇思妙想﹐認誰也無法想像﹐原來我們隨街可見的夜半運雞貨車﹐可以被殺人兇手如此利用。而其中最驚人的是﹐原來這「貨車詭計」﹐居然還被兩名犯罪者同時採用﹐最後佈下層層的謎障﹐騙得讀者們團團轉。

而到了故事的最末端﹐當刑警看到了那張扭轉一切線索的詭異照片時﹐我想這或許才是全篇的高潮﹐看了不禁要佩服起作者的「騙人功力」。

不過比較可憐的應該是倒霉以為自己撞了邪的方德杉﹐平白無故虛驚一場。看到最後方德杉被一連串的事件鬧得幾乎神經衰弱﹐實在忍不住想跳進書裡好好安慰這可憐的司機一番。

〈鴦歌〉﹐是整本書中﹐我比較偏好的一個故事。

或許就是在整個殺人計謀中所出現的邪教式的儀式﹐在死者身旁擺設的七張椅子﹐讓我這個「異端份子」看得過癮;也或許是故事裡面「同•學會」的同性戀謎雲﹐讓我這個「酷兒支持者」饒富趣味。總之看這篇故事的時候﹐就讓我越看越愛不釋手。

整體來說﹐〈鴦歌〉是一部浪漫色彩較為濃厚的推理小說。

整個故事圍繞在幾名大學生的戀愛故事上﹐在愛恨交織裡﹐穿插了一個有關謀殺和復仇的謀殺案。

這個故事其實應該算是〈復仇計劃〉的前傳。〈復仇計劃〉說的是吳雨淨死後﹐她的男友柯仲習為她復仇的故事﹐而〈鴦歌〉則是敘述大學時代吳雨淨、柯仲習、莊聞緒、徐稚瑜等人之間的愛恨糾葛。讀者幾乎是要看過〈鴦歌〉之後﹐才能儘數理解〈復仇計劃〉的背景、也才能夠更了解〈復仇計劃〉中所有角色(包括加害者於被害者)的心理和動機。

以推理來說﹐〈鴦歌〉在某一些「點」上顯得有些隱形模糊﹐削弱了許多推理故事應有的謎團本質。

不說別的﹐光是殺人者的犯案動機﹐無論我怎麼看﹐都覺得它有些許程度的牽強。至於其中的偽證、和嫁禍給可能不存在的「同•學會」的橋段﹐總顯得有些斧鑿痕跡太重。

不過這無論如何不會減弱這篇故事的好看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兩篇故事裡串場的、那位被很多人認為可能有「戀屍癖」、愛上已經成為了屍體的吳雨淨的刑警呂益強﹐相信對所有看過既晴系列小說的讀者來說﹐並不陌生——沒錯﹐他就是在張鈞見探案系列裡重複出現的台北市警局刑案組中那位不苟言笑、謹慎冷靜的大刑警!(突然在短篇小說裡看到他的行蹤﹐不免覺得有些「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呵!^_^)

最後一篇故事〈我的愛情與死亡〉﹐似乎是〈復仇計劃〉系列的最後一篇﹐也是年代最早的一個故事﹐將吳雨淨和徐稚瑜的姐姐徐稚玲在高中年代所發生的一些事件完整地交代了清楚。

這一篇故事﹐讓讀者完整地了解了吳雨淨的過去﹐包括她和徐稚玲的交往過程、高中時代那個神秘自殺的女孩葉芳佳的愛情故事、以及最終徐稚玲選擇自殺以結束一切的心路歷程。

這個故事在整個系列來說﹐幾乎是最重要的一篇﹐揭開了一些之前從未被提及的辛秘﹐也替之後發生的一連串的事件拉開了序幕。

以推理結構來說﹐〈我的愛情與死亡〉所要讀者猜測的﹐只是當年葉芳佳的死亡之謎﹐事實上這和標題中的「愛情與死亡」並不相干﹐因為最終﹐故事的主角還是徐稚玲﹐而讀者可能對葉芳佳的自殺事件並不感太大的興趣。

到了最後﹐徐稚玲會突然選擇自殺﹐是任誰也無法想像的﹐我想﹐如果將徐稚玲的死改為他殺﹐或許會讓故事顯得更為高潮迭起一點吧?(這當然是迷戀殺人詭計的我所自己妄想的。)

總歸﹐這一套短篇小說﹐是一本十分成功的短篇推理小說選集。

無論在情節、故事結構、推理、文筆、和邏輯性上來說﹐都是一本屬於佳作的好書。光是看到十數年前﹐當既晴還是學生的時代﹐就有如此豐盛的創作力、能以如此精準穩練的筆觸寫出這樣的推理作品﹐就已讓人嘆服不已﹐更遑論經過十數載的努力和淬煉後的現在。

如今既晴能在文壇上大放異彩﹐並成為現今台灣文壇上推理作家群中最受矚目的中流砥柱﹐決非偶然。

在此祝福這位優秀的作者、和有幸讀到精彩小說的我們。



●▽▲○ ●▽▲○


(PS.下一部要看既晴的《修羅火》了﹐雖然已經出版一年了﹐但實在是最近的閱讀進度有些落後...不過還是會儘快將書評補上來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