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之間有一種義氣﹐我稱之為「同仇敵愾的義氣」、或者是「共同幹譙的義氣」。

我相信大家的身邊都有一種人...應該算是朋友吧!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很可憐﹐滿腹的委屈﹐到哪裡都被人欺負﹐而且四處哭訴著自己的悲慘遭遇。

哭訴要有對象﹐這個人就是身為他/她的好友的你我。

他/她們的生命淒慘﹐從頭到腳沒有一處不可憐﹐沒有男/女朋友(或是男/女朋友對她們一點也不好) ﹐工作不順利﹐上司壓迫他們而下屬爬在他們頭上撒野﹐朋友對他們也不好(不然就是他們總是被人騙) ﹐家人跟他們感情也不好﹐在工作上同事不肯好好跟他們合作﹐他們相信自己是全世界最聰明最有水準最有能力最有氣質的人﹐可是大家都嫉妒他們或是看他們不順眼所以找機會欺負他們...總之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們、他們是全世界最可憐最倒霉最沒人愛的可憐蟲。

他們沒有反省能力﹐從來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因為對不起他們的人是全世界的其他人。他們總以為自己是偶像劇或韓劇裡面的女主角﹐自認自己心地善良忍辱負重最後可以得到超級帥的企業首富的兒子的青睞﹐或是找到個什麼亞洲富豪變成自己的親生父母。

而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你剛好是他們最好的朋友﹐是他們唯一可以傾吐的對象。

於是你必須在他們找你的時候義務地騰出至少一個小時的時間﹐免費聽他們抱怨﹐並且在適當的時間和他們同仇敵愾﹐找機會說幾句「厚~好過份哦!」「好賤哦!」「他們怎麼這樣?想扁他們耶!」「Shit﹐those bastards!」「what the F***?!」

有時候我們甚至沒有在聽他們在抱怨什麼﹐上天怎麼又「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地降臨全世界的災難到他們的身上﹐我們只負責讓他們好好的發泄然後陪著他們一起幹譙、一起不爽。

這就是同仇敵愾的義氣。

是啊﹐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朋友﹐而我們都很明白 面對這種朋友的時候應有的義氣。

我們不在意繼續當他們的聽眾﹐陪他們同仇敵愾﹐共同幹譙他們的敵人!

不過﹐我們有同仇敵愾的義氣﹐並不代表他們也有。

大家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也會有想發牢騷的時候﹐當有時候﹐當我們心情不好﹐想和這些「朋友」敘述一些自己的苦惱的時候﹐通常我們得到的回應都很冷淡。

「哦...」、「是喔...」、「這樣啊...」、「嗯...」

是不是聽起來很冷淡、不怎麼有心?

還有一種更惡劣的:「你比我好太多了啦﹐我比你更可憐(於是開始絞盡腦汁的舉例自己的可憐實證)...」怎麼樣?現在是世界盃可憐人大選總冠軍的決賽嗎?

很不幸的﹐我和我身邊那些不怎麼有資格參加世界盃可憐大賽的朋友﹐都遇到這類型的人。

當這些可憐盃的參賽者要人聽他們哭訴、需要有人陪他們罵髒話一起不爽的時候﹐我們通常會義不容辭的陪他們同仇敵愾﹐但當我們有事要complain的時候﹐他們不但是心沒肝心不在焉的根本沒在聽你的﹐就是只沉浸在自己自怨自憐的情緒裡、認定自己可憐得天下無雙地下無匹、而你的可憐程度根本沒資格和他們相提並論。(我根本沒打算角逐這一屆的世界盃可憐大賽啊!)

其實﹐有時候﹐當朋友的﹐是需要展現一點點同仇敵愾的義氣的。

不一定真的要做什麼真實行動﹐只要陪我們一起不顧形像的比個中指握拳頭佯裝要扁人﹐陪你的好朋友一起對討厭的人吐口水﹐聽完他的落落長的苦水抱怨之後陪他一起用力拿「幹」字來問侯小人的老母。

你可能不同意朋友的說法、甚至根本聽不懂朋友到底語無倫次的在complain什麼碗糕。

但﹐親愛的﹐我們只是想聽你陪我一起發泄﹐知道原來我的朋友﹐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上。

陪我共同幹譙一下我的敵人﹐一起為我的不幸感到不爽﹐雖然可能有點幼稚﹐但真的﹐那是一種義氣。

一種難能可貴的﹐很單純而稚氣可愛的﹐同仇敵愾的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