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隻小豬」和「罄竹難書」﹐這兩句「成語」﹐相信大家已經會用了﹐「音容宛在」大家也應該會寫了﹐我也不想再多說了。

昨天跟朋友見面﹐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有時候這種場合就是﹐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出場的究竟跟我們有幾竿子打不著的關係?)這位老兄不知道是想展現自己國文程度很棒、還是真的搞不清楚一些詞彙的真正涵義和解釋﹐說話總是不斷冒出讓人額頭出現三條線的用詞。


***


三條線﹐真的是三條線﹐我絕對沒誇張﹐不然我現在原音重現給大家:

「我朋友很多啊﹐人家都說我很會搞裙帶關係!」

一句話聽得我一口燒酒差點噴出來。

挖靠﹐還「裙帶關係」咧﹐你是趙駙馬嗎?難道我們今天是來吃「三井」的嗎?這一ㄊㄨㄚ完了還有沒有「三牛」吃?


***


另一名朋友提到似乎聽過這位先生的大名:「啊﹐你就是XXX哦?某某某曾經提過你!」(很典型拉交情的一句客套話。)

「對啊我也認識某某某﹐他提過我啊?那你一定覺得我是如雷貫耳哦!」

不是「如雷貫耳」啦先生﹐是你說話我們大家「鴨子聽雷」吧?


***


剛認識這位先生的另一名朋友問:「對了﹐XXX你平常週末都做什麼啊?」

「我平常涉獵很多東西﹐像是看日劇、港劇、聽歌、看電影、上網玩game﹐還有像開車四處兜風﹐都是我有所涉獵的。」

先生﹐第一﹐「涉獵」這個詞不適合用在自己身上;第二﹐看電視電影網上遊戲之類的動作﹐似乎不適合用於「涉獵」這個詞上面吧?你要不要乾脆說自己對吃飯拉屎睡覺也有所涉獵算了?


***

最後還有一個經典:

大家酒酣耳熱﹐有一個喝得半醉的小弟開始玩鬧﹐跟這位先生老哥老弟地勾肩搭背了起來:「喂﹐XXX﹐你已經三十X歲了﹐為什麼還沒交女朋友?」(我啃著雞翅膀坐在角落的位子上暗自替他回答:因為女生都覺得他太「如雷貫耳」了﹐所以不敢「高攀」、跟他交往啦~)

「因為良禽擇木而棲﹐所以我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女生。」

你說﹐良...良...良什麼?(我囧、囧到rz了!)

「那你遇到喜歡的女生會不會追呢?」半醉小弟問。

「會啊﹐如果有好的女生我一定會三顧茅廬的。」

「你說你會什麼?」我真的忍不住了。到底是我耳朵有問題還是他真的這麼說的?

「三顧茅廬啊!」那位老兄還很得意﹐他一定在心裡想:哦~你看﹐我的國文程度多好啊﹐這個笨蛋ABC都聽不懂了!

對啦﹐我承認我是死ABC啦﹐我也在後悔啊!早知道剛剛就不聯想到趙駙馬頭上了;早知道我在額頭上畫四條線不是三條線了﹐想完了三井三牛三條線後現在居然還能聽到「三顧茅廬」耶!就知道今天我跟「三」字結下孽緣了。

這還沒完哦﹐下面的對白更絕了:

「不過我還是會有應該有的矜持的﹐妳懂嗎?」

我...

矜持?

我...

矜...

持...?

有人用「矜持」來形容自己嗎?這個詞通常是用來說別人的吧?如果用來說自己﹐通常是用在比較負面的詞意上﹐譬如說:我覺得自己是個不懂矜持的女人﹐之類的說法;很少人會說自己是個「矜持」的人、然後用來自褒的吧?

況且﹐不用說一個大男人了﹐就算是女性﹐用「矜持」來說自己都已經很不合時宜了﹐還一個大漢?你要不要順便聊聊自己在三從四德上的成就算了?



***


總而言之﹐小朋友要記得﹐用成語之前要先查字典。

不然亂用成語詞彙會造成聽眾精神錯亂。

還有﹐小朋友要記得﹐字典要慎選﹐像是教育部的網路辭典﹐用得時候就要小心。無論教育部的網站怎麼說它是「放鞭砲」和「買酒」﹐「打炮」和「買春」這些名詞還是不要亂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