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或許是我的期許太高了﹐所以在看完這本榮獲第七屆皇冠大眾小說首的《灰色的孤單》的時候﹐所產生的落差有點大。

一直對台灣本土推理創作給予極大的鼓勵和支持的我﹐並不能算太喜歡這部作品。

事實上﹐一部完整的推理小說﹐最主要的因素﹐莫過于精密準確的劇情結構﹑推理邏輯上的合理性﹑角色的個性描述﹑和在懸疑緊湊的氛圍背景的掌控架構。在這些基本面上﹐我必須給這部《灰色的孤單》滿分的成績。

故事由喪妻之後意興闌姍的懶散檢察官白佐國和陌生的美麗女子林羽馥的邂逅開始。白佐國在工作上不如意﹐卻意外地接到了一起國內知名大企業非法吸金貪瀆的案件﹐並且開始了他和年輕活潑急公好義的周湘若的搭檔。正好此時局內接獲了林羽馥因吸食安非他命過量而造成中毒死亡的個案﹐與林羽馥相知相惜的白佐國和周湘若不相信林羽馥會吸毒致死﹐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明察暗訪﹐進一步發現了多起上司公司的非法活動...

總歸來說﹐這部屬於台灣本土的推理小說﹐並不像我想像中的那麼好看。

其實一本成功的推理懸疑甚至犯罪寫實偵探小說該有的特質﹐《灰色的孤單》都俱備了。當我在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也欲罷不能地連續看了三﹑四個小時不能停手直到案情明朗水落石出的結局部份。

但我總覺得﹐這個故事少了些什麼元素﹐讓我無法對它像其他好看的小說一般﹐產生一種類似喜愛依賴的情感。

這興許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但在故事本身﹐《灰色的孤單》絕對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在角色的塑造上﹐我們透過所有的配角(包括周湘若﹑劉建業等人) 給白佐國的評價﹑已經故事中穿插的有關白佐國被丈人利用後和妻子決裂之後喪子喪妻的過往﹐得知了白佐國應該是一名「自暴自棄﹑陰沉灰暗」的檢察官。比較可惜的是﹐除了這些形容詞﹐我不太能在白佐國平時的言行舉止和態度上看到他的個性和他這個角色被作者賦與的本質。

白佐國的助手周湘若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但那不曾影響她樂觀進取的陽光本性﹐在角色的刻劃和個性的描述上﹐周湘若這個角色是比白佐國成功許多的。

至於穿插了整個故事卻只在一開始露過一次臉之後就香消玉殞的林羽馥﹐莫過于讀者最為好奇的角色。我們在旁人的描述下勾勒出了一個活生生的「林羽馥」﹐卻無法真正地在故事中見到她的芳蹤。這是作者最成功的地方﹐讓這樣一個謎樣卻充滿了吸引力的女性擔任了不曾謀面的受害人的角色﹐卻自始至終不讓讀者有機會近距離地觸碰到她﹐讓讀者看得過癮卻心癢難耐。

另一名讓我非常感興趣(也是不曾露面的角色) ﹐則是在故事開始之前就早早被殺害了的賴赫哲(林羽馥的男友) 。因為賴赫哲的意外身亡﹐造成了林羽馥心生懷疑展開了一連串報復似的調查設計行動﹐這才衍生出了之後一連串的故事;這樣一個英年早逝的男子﹐他會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很好奇﹐卻無法在故事中追尋到太多的蛛絲馬跡﹐作者替他留下了諸多的想像空間﹐或許是更完美的安排。

在故事中﹐有一大缺點阻礙的故事的流暢度﹐那就是故事中角色的安排和描寫。故事的內容架構和人物的糾葛十分龐大廣泛﹐會出現眾多令人眼花繚亂的人物和錯綜複雜的關係糾葛是正常的﹐但在有限的篇幅裡出現了太多的人物﹐我們會看到很多的角色像曇花一現似的出現了﹐才剛介紹完名字長相﹐說了幾句不著邊際的寒喧閑聊﹐馬上就消失了一百多頁﹐之後又突然出現——而那時候我們早忘記了這傢伙是幹啥的——偏偏他/她的手上似乎握有重要的線索﹐害得記性不太好的我必須拼命回去翻前面的劇情找到這個人初次出場的橋段﹐才能將故事連貫下去。更別提與林羽馥發生戀愛和肉體關係的諸多男性了——這部故事的性關係實在有點亂呵!(汗)

有一點是我對這部作品非常推崇的﹐那就是在故事的鋪陳上﹐就像一部印象中最出色成功的推理偵探小說的要素所言:劇情峰迴路轉出乎意料卻不失合理性。一些看似普通平常的邂逅和瑣碎的蛛絲馬跡﹐居然是將來破案的關鍵﹐每每讓我看到真相大白的片段時候拍案叫絕。

而官商勾結﹑草菅人命的戲碼看似與諸多老梗的港劇雷同﹐但作者終能讓劇情推陳出新並營造出能夠滿足讀者的安排﹐不落俗套﹐令人激賞。

可是最可惜的卻是最後殺人主謀的出現﹐在抽絲撥繭之後雖然出人意表﹐但顯得有種「為了讓人猜不透兇手是誰而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如此一來在故事中間和林羽馥有感情糾葛或手握厲害關係而強行與林羽馥發生性關係的男性角色﹐尤其是當初被我們認定可能是殺人犯的嫌犯﹐在結局的部份突然淪為路人甲乙(而且馬上被丟到一旁領便當) ﹑讓一些原本應該重要的角色突然顯得有些畫蛇添足不值一提﹐略嫌草率的安排﹐怎麼看來﹐都讓人覺得有些錯愕。

而在故事最後警局偵訊時的片段﹐那一句「用錢可以買的人都好解決」﹐血淋淋的的一個事實﹐像一把突如其來的匕首刺入我的心頭;如此精確卻醜惡的事實﹐短短的一句冷言冷語﹐竟道盡了人性深處的噬血無情和冷酷殘忍﹐值得我們深思。

整本書中有一段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愛琴海發生的樓層倒塌意外。一大塊屋頂水泥從天而降﹐作者以十分準確血腥的寫實手法描繪了當時血肉模糊的景象﹐讀了之後可能要擔心晚上睡覺會作惡夢。

這樣一個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在人性的描繪的成功﹑寫實的風格﹑和絲絲入扣的合理劇情的交織下﹐我們幾乎能具體的看到那故事的主幹:那介於灰色地帶的孤單。

如此的幽冷廣袤﹐寂寂地向人兜頭而落﹐而我們唯一能做的﹐是伴隨著那灰色的孤單﹐學會與它共存﹐並邁向更遙遠的﹐未來未知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