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不喜歡看社會派的推理小說。

身為終極本格派的推理迷﹐社會派推理中那不濃厚的「推理」意味、和缺乏「謎團」的繁複感﹐讓我讀來總顯得意性闌姍。

這次會選高野和明的這本《13級階梯》來閱讀﹐原由說來好笑:因為和髮型師約好了週末去找她﹐就想著趁做頭髮的時候找本書看。來到家附近的小說出租店﹐掙扎了很久﹐究竟是要借女法醫系列的《挖!墓穴的秘密》、還是高野和明的《13級階梯》。(我說書店老闆啊﹐拜託你也更新一下自己店裡的藏書吧!就這麼幾本新的推理小說﹐還不夠我啃一個月﹐你沒發現最近我越來越少光顧你們家了嗎?)

不過因為我實在不怎麼喜歡看女法醫系列﹐(當然也不怎麼喜歡看社會派推理)﹐看看書背後的介紹、和藍霄的導讀﹐最後才決定把這本把這本不怎麼厚的小說借回去﹐趁著在髮廊的以下幾個小時內把它給翻完。(事實證明﹐負離子燙、加剪髮、加保養﹐整整五個半小時﹐看完這本書實在綽綽有餘﹐下次知道了﹐要借厚一點的書才行。 ^o^)

好了﹐言歸正傳吧!


***


13級階梯﹐代表了日本死刑犯在步上絞刑台前的最後一段路﹐所爬上的階梯總數。

這13級階梯﹐可以送死刑犯上絞刑台、也可以是我們人生最所走過的十字路口﹐所做抉擇時﹐必須步上的分界點。

是生﹐是死﹐都必須在我們越過這13級階梯之後﹐才見分曉。

高野和明的《13級階梯》。

2001年榮獲第47屆日本推理小說最高獎賞的「江戶川亂步賞」。

和一般社會派推理的小說一樣﹐《13級階梯》中的謎題十分簡單。

命案是由一名在死牢中的死刑犯所犯下的:該犯於十年前在中湊縣殘殺兩名老年夫婦將其分屍並奪取其財物的的暴行﹐在從現場逃逸的途中﹐嫌犯卻在山路上出車禍並喪失當時的紀憶。巧合的是﹐在山路上經過並伸出援手報警救了嫌犯的﹐正是被害人的獨子和媳婦!

整個審判過程﹐嫌犯始終未曾恢復記憶。而法官因眼見嫌犯始終未曾對自己的惡性「露出悔意」﹐ (根本沒記憶自己殺過人﹐哪來的悔意可言?)於是裁定犯人罪大惡極﹐求處死刑。

在獄中的最後幾天﹐這名嫌犯卻突然恢復短暫些許如曙光乍現的微末記憶:案發當時﹐他正在「爬樓梯」!

神秘人士得到了這個記憶﹐花下一千萬重金委託律師﹐務必替該嫌犯洗清罪名﹐找出真兇。當時離死刑犯行刑僅剩三個月﹐律師找來正在休假中的刑務官南鄉調查案情。

南鄉看上了曾經因自衛過當過失殺人的年輕人純一協助追查。

純一在高中時期曾經和女友離家出走跑到案發的中湊縣﹐更巧合的是﹐十年前的殺人案案發當時﹐正好是純一來到中湊縣的日子!

為了一千萬的報酬、為了替無辜的死刑犯洗刷罪行、更為了籍此伸張正義以重獲自我在社會上所應得的尊敬與自身的重生﹐純一決定拼死也要查出真相。


***


故事和謎題都十分簡單扼要﹐一條直線般的謎團﹐沒有峰迴路轉的情節、也沒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解謎過程﹐四平八穩的劇情、沒有太過驚人的推理思維。

從頭到尾故事的主幹只有「找到當年犯案真兇」一個謎﹐死者只有那兩名十年前陳屍自己家中的老夫婦。

整個故事重複出現過的人物(死人除外)﹐總共只有純一、純一的父母弟弟、刑務官南鄉、純一的保護人久保、純一的女友友里、被純一殺死的年輕人的父親光南、嫌犯樹原、受到委託的律師杉浦、中湊縣的檢查官中森、遇害老夫婦的兒子媳婦、以及樹原的好友兼富商安藤。

人物就這麼多﹐說真的﹐真兇不難猜、謎題也不複雜﹐死者的陳屍方式、案件發生的第一現場也未曾構成謎團﹐因此喜歡享受繁雜推理的推理謎們﹐可能不會感受到太大的興奮感。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發現推理前輩藍霄的導讀犯了一個很大的錯:將《13級階梯》和本格推理的經典《占星術殺人魔法》相提並論;害得原本沒打算將這兩本書交錯比較的我﹐突如其來地開始一面看《13級階梯》一面聯想《占星術殺人魔法》中的完美謀殺案和完美推理﹐越發覺得《13級階梯》看上去索然無味。(這絕無批評怪罪藍霄前輩的意思...實在是這個比較﹐大大地消減了我看本書的趣味興。 O_O|||)

兩相比較下﹐《13級階梯》的推理便顯得薄弱﹐線索的鋪陳也顯得凌亂且和推理期間的殺人玄機毫無關聯。尤其是最後的嫁禍栽贓把戲﹐更是看得我差點從椅子上跳起來喊:「搞啥啊?難道他們以為純一也有記憶喪失症嗎?」(還好我沒跳起來﹐不然準會被陶瓷燙版燒焦... )

全書最令人意外的推理情節﹐莫過於最後在山邊出現的「階梯」之謎。但在前面的劇情毫無線索的情況之下﹐這13級階梯實在出現的莫明其妙﹐簡直有「天外飛來的一筆」的感覺。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總會不自覺地被作者所的文字牽著鼻子走﹐進而不斷讚同作者的理論和思想。

實在是很標準的一本社會派推理小說。

如藍霄在導讀中所言﹐本書當年勇奪大獎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它的「小說」性大於「推理」﹐它在反映社會現像和表達某些發人深省的思考模式上﹐形成了某些在文學上十分重要的「東西」﹐令其獨或評審青睞。

如果﹐這本《13級階梯》並不是打著「推理小說」的頭銜﹐的確會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十分好看的「社會小說」。

終究﹐它的推理環節太過單薄﹐全然無法讓人享受到其中的推理樂趣。

然而﹐其書中最令人激賞的﹐終歸是作者對這個社會和人心的反芻和寫實地見解。

作者在批評日本的「死刑」和大眾面對「死刑」這個議題的思維上的諸多著墨﹐令人印象深刻。

南鄉在第139頁訴說了一段很有趣的理論:「日本人就是這樣﹐心口不一﹐明明心中想的是『會將惡徒處死』﹐卻不敢說出來﹐而且還會大罵那些敢說出來的人﹐說他們毫無人道...其實民眾心中還是希望維持死刑的﹐我們滿足了他們的期望﹐卻反過來要受他們謾罵...」

而我﹐看著每天在電視上、報紙上出現的社會新聞﹐充滿的暴力血腥、色情羶腥、有無聊沒營養的八卦消息﹐我想著﹐民眾真的是因為希望看到惡徒被嚴懲、被處死﹐才在心理支持死刑嗎?亦或者﹐群眾只是想一滿自己被壓迫被扭曲的變態心理﹐才渴望著看到有人被處死﹐並且是在公開合法的狀況下被屠殺﹐這才支持死刑這種處份?

在我們的社會裡﹐有這樣的新聞話題的出現﹐究竟是媒體在完置入行銷﹐還是在滿足大眾的恐怖變態心?而批評唾棄這樣的新聞的出現的我們﹐是否真是心口不一﹐因為不敢承認自己的變態無聊心理﹐只好隨便謾罵媒體和支持媒體行為的人們﹐以顯示自身的高尚不同流合污?

這一段文字的反省思量﹐套用在現代社會的我們身上﹐也無不可。

畢竟這是人類心態的真實面﹐而我們也都曾經這樣做過、想過。



***



本書的最後一段言論耐人尋味:

「三上純一﹐有傷害致死前科。
南鄉正一﹐層殺掉三名罪犯。
以上便是這兩人義行。」

替天行道和預謀殺人的分野﹐微乎其微。為執行法律而奪取他人的性命﹐究竟和自認「為民除害」而殺傷他人﹐有無分別?

畢竟正義與犯罪﹐是可以在一線之間的。

值得我們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