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是大約一年前﹐一個好朋友問我有沒有上Facebook?我說沒有。後來大概是半年前﹐在一個朋友的party上有個跟我不熟第一次見面的男士問我有沒有玩Facebook?我覺得這Facebook好耳熟﹐但懶得去申請所以告訴他沒有。接著是我的高中同學﹐好久沒聊天了﹐他的AIM即時訊息送過來﹐就一個大字加一個問號:Facebook?好﹐一個相同的名詞同時連續出現在我身邊不同的三個人的口中﹐我想﹐可能﹐這個叫「Facebook」的東西﹐是有些知名度的。

過沒幾天﹐財經新聞上出現了Facebook挖角Google的副總裁主管Sheryl Sandberg為最高營運長(COO) ﹐報導中更提到﹐Google曾經透露想合併Facebook的意願﹐但Facebook寧可獨立做業也不願西瓜偎大邊。更令Google氣結的是﹐傳說Facebook的高層主管﹐至少有10%是從Google挖角來的。又據說﹐Facebook已經在積極運作﹐期望在近期內IPO上市。(不過我猜﹐要讓這門股票的IPO超越Google的熱門﹐恐怕是不可能了。)

Facebook的起始﹐是一名叫Mark Zuckerberg的哈佛大學學生。2004年﹐Facebook一開始只是僅限於哈佛學生的社交互聯網站﹐沒想到網站成立一個月﹐哈佛一半以上的學生已經加入了Facebook的聯絡網。之後Facebook開放給其他美國知名大學的學生﹐包括史丹佛、MIT、耶魯等校的學生加入。過沒多久﹐Facebook開放給全美的大學和高中生﹐在Facebook上建立屬於自己的社群network﹐邀請所有屬於同一族群網的人加入同一個network。進入了network之後﹐即可以在社群內搜尋更多的舊雨新知﹐

我是射手座的﹐所以新奇好玩又有人氣的東西我決不會放過﹐於是找了個風和日麗黃曆上說適合破土動工的好日子﹐連上了這個叫Facebook的網站。

www.facebook.com

登入前的頁面長成上圖這樣:平凡無奇。

賬號申請很容易﹐用email就可以了﹐登入之後建立個人檔案、填寫一些基本資料生日年齡學歷居住區域。之後開始「搜尋友人」了。用姓名、email、或是學校、工作的公司、居住的區域搜尋所認識的人。

總之﹐就是在一個小小的網路平臺上﹐建立一個無限大的社交網﹐利用網路的有限空間﹐與全世界志同道合或是失聯的友人交往互動。

不過就是個交友社交的聯絡網站﹐它到底有什麼好﹐讓全美國以至後來全世界上千萬的網路族趨之若騖?

首先﹐是網路無遠拂屆的聯絡網的力量。

連上Facebook的社群裡﹐可以任意搜尋任何存在與自己同一個社群裡的用戶。從初、高中同學、大學同學、到工作夥伴﹐一找到認識的人名列其上﹐馬上要求加入此人到你的「好友名單」(比MSN還方便) 。然後﹐從社群和已經認識的人開始﹐你的「朋友」名單就會議像細菌繁殖一樣成拋物線形狀增長。舉例來說:A認識B、B認識C、C認識D﹐而我和A是朋友﹐B和我見過面﹐將我加入「友人名單」﹐C覺得他好像也見過我(其實沒有) ﹐於是也將我加入名單﹐結果D在C的名單上看到我﹐突然發現我好像是他失聯十五年的小學同學...以此類推。

心理學上的Six Degrees 六度分隔理論﹐在Facebook上被發揮得淋瀝盡至。(註:所謂的Six Degrees理論﹐意指在地球上﹐兩名毫不相識的陌生人﹐其實中間所相隔的關係只有六個人﹐換句話說﹐現在坐在電腦前讀這篇文章的你﹐很有可能有一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是我某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中間只隔了六個朋友。詳情可以看維基百科的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D%E5%BA%A6%E5%88%86%E9%9A%94%E7%90%86%E8%AB%96)

我個人在Facebook上找到不少失聯很~~~~久的同學。不過有些人因為原本跟我就沒啥交情﹐我這個人很悶﹐因此通常不會主動加人到名單上﹐所以最後還是跟那些人沒恢復聯絡。(好啦我自閉可以吧?) 如果不想加入這些人到你的好友名單﹐當然你也可以旁敲側擊到這個人的頁面上看他的近況(前提是此人沒有把自己的頁面鎖住) ﹐看他的朋友名單﹐也可以用一些蛛絲馬跡看出來這個人最近在忙些什麼。(其實是有點變態的跟蹤狂的行為。)

這個Facebook很有意思﹐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到很多名人——這些名人到底是不是他們本人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不過因為在報紙上看過在摩洛哥有位無聊份子在Facebook上替摩洛哥王子建了個個人頁面結果被判刑坐牢的新聞﹐於是我猜想﹐這個網站上的名人﹐多半不是真的。(不過可以由此得知天底下有多少無聊人士﹐也蠻好玩的。) 說到名人﹐這Facebook上當然有名人粉絲的聚集場所。The fan page(粉絲頁面) 就是專門讓所有志同道合支持同一個名人的粉絲們聚集的頁面﹐通常按一個鍵就能加入自己偶像的fan page﹐在裡面交朋友、發表言論;這些名人頁面包羅萬象﹐從政治明星(連馬英九謝長廷的頁面我都看過——而且還是英文的頁面~囧~) 、偶像明星(陶喆五月天方大同蘇打綠等我喜歡的都在上面) 、藝術家、音樂家、建築師、投資大師、作家、運動員(據說也有建仔的頁面﹐不過因為我不會拼他的名字、所以沒搜尋過)等等包羅萬象。

而我個人最喜歡玩的﹐是Facebook中千奇百怪的application。從虛擬寵物Fluff Friends(可以餵牠吃東西、撫摸牠、甚至讓他和其他友人的寵物賽跑) ﹐到書評分享、電影分享、影音分享、照片分享、股票投資資訊、即使新聞﹐到一大票讓人頭暈眼花玩到手軟的小測驗﹐包括電影知識、性向測驗、友情測驗、興趣喜好、速配指數等。逢年過節還有應景的禮物圖片(過農曆年有紅包、過聖誕節有聖誕樹、情人節當然有鮮花和巧克力力)可以像電子賀卡一樣送給各家友人﹐天女散花。玩到好玩的application﹐當然要和好朋友分享﹐送邀請涵給朋友﹐有樂同享﹐大家一起玩同一個application——不過有時候你覺得好玩別人覺得困擾﹐當然會被對方罵到臭頭。

這些application是「玩」的。要來聯絡朋友之間的友情﹐當然又是另一套。The Wall(塗鴉牆) 就像留言版﹐套句阿亮的名言:「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隨便哪個朋友經過你的版面﹐當然可以在The wall上寫個到此一遊好久不見記得call我之類的話。後來這個The Wall被升級了﹐還加上了貼得音樂動畫和影片的功能。有時候無話可說又想聯絡一下感情﹐就用已經設定好行動言語的Poke功能;poke﹐顧名思義是「戳」人﹐想想這形容也蠻貼切的﹐跟朋友說話叫他聽不見得時候﹐不是會伸出食指戳他一下引起他的注意嗎?最近Facebook剛推出了即時通訊的功能﹐和一位身在地球另一端的朋友用它的即時通訊聊天﹐效果不如相像中的好﹐於是最後我們還是回到MSN上。

除此之外﹐當然裡頭還有很多我沒玩過沒碰過也沒看過。江湖傳言Facebook上有一千多個application﹐全世界總共有一千多萬名的用戶每天使用這些application。(一個application玩一天﹐玩完也已經三年了吧?)

人類是好奇心旺盛的動物﹐我猜想﹐這Facebook上的application一天有推出新玩意兒﹐一天就會有人玩。

好﹐我承認自己被Facebook整的頭昏眼花﹐被它的莫明其妙的魔力給俘虜﹐每天像個宅女(就算不玩Facebook我還是宅女)一樣不務正業在上面玩一大串雜七雜八的application 、找尋失聯數十載的友人。

是啊﹐我們都太無聊太寂寞了﹐如果沒有這些網路上令人著迷的東西﹐我們又該如何派遣寂寞?更何況我們的朋友還在Facebook上笑著等我們上去和他們互動呢!

所以﹐我要回去當宅女﹐繼續玩Facebook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