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傳奇》電影一開始﹐是電視新聞;優雅美麗的醫學研究員﹐發明了由病毒基因改造後形成的治癌良方。

雖然這位優良的科學家﹐她在研發這項醫學的重大突破— —以病毒為藥引、進而將病毒研發為治療癌症的新療法— —她是無惡意的﹐可是當全世界的人都誤認為這項新療法是拯救癌症病患的最佳藥方而趨之若騖﹐一場人類的浩劫卻就此展開了。

病毒終歸是病毒﹐即使利用科技將它的病毒本質暫時壓抑了下來﹐它終有一日還是會反撲其宿主本體的。這些接受病毒療方治療的癌症病患﹐雖然逃過了癌症的侵蝕﹐卻被原始注入身體的病毒感染﹐病發後竟然退化為殭尸般的半食人獸;怕光(其實應該是只怕紫外線﹐普通的燈光好像對他們無效) 、失去意識、僅剩下基本的求生本能而四處獵取其他非我族類的人類當食物、更糟的是﹐這種病毒有傳染力﹐會經由傷口、觸碰、甚至空氣傳染。

在這場浩劫中地球上90%的人類死於病毒感染﹐而剩下的10%倖存者﹐其中9%是被病毒感染後變成食人魔(電影中好像叫他們做「暗黑獵人」) ﹐只有1%人生因為體內與生俱來的不知名抗體而幸免生存﹐卻因此必須為了逃避暗獵人的追殺而四處躲藏流竄、流離失所。

威爾史秘斯飾演的奈佛博士是紐約市唯一在這一場浩劫中生存下來的生還者。他帶著寵物狗小珊(此病毒同樣會在犬類動物身上發作﹐所以可憐的小珊也因為人類的行為莫名其妙地變成狗類的少數生還者) ﹐鎮日在如死寂的鬼城一般的紐約市中游蕩﹐渡過沒有同類與其共存的生活﹐晚上再回到猶如銅牆鐵壁的家中大門深鎖﹐在地下的實驗室裡研發可能治癒這些受感染的人類的抗體﹐接著在驚恐中與小珊相互依偎著渡過夜晚。

白天是正常人類的世界﹐奈佛博士帶著小珊在紐約市中心閒晃甚至打獵﹐可以隨便跑到別人家裡拿東西﹐喜歡吃什麼罐頭乾糧可以隨便拿、也可以免費到DVD店租片——就算遲還也無所謂﹐反正全紐約只剩下奈佛一個人﹐可是奈佛還是守信地每日歸還DVD。奈佛的妻女在紐約逃亡出城的時候因事故喪生﹐其他的人類也在病毒浩劫中死去或變成怪物﹐因次奈佛的世界裡﹐只剩下他、小珊、在人類滅亡後佔據紐約市的野生動物、和奈佛擺設的假人玩偶。

因為寂寞﹐奈佛用人形模特兒擺成路人。他將假人們各自取名字﹐佛瑞迪、DVD店中陌生的美麗女子﹐他們是他的朋友、鄰居、甚至平時我們在路上擦肩而過卻不屑一顧的陌生人﹐但這是奈佛的整個世界﹐他身邊的「人」。

「我的名字叫做羅伯奈佛,我是住在紐約的倖存者;如果其他地方還有人活著的話,請記住,這裡並不只有你們。」奈佛每天在電臺廣播中對著紐約市可能存在的人類呼喊﹐但三年過去了﹐全世界依然寂靜﹐整個城市裡只有他的聲音在迴蕩。

空蕩蕩地﹐迴蕩在紐約市孤寂冰冷的空氣裡。

即便如此﹐奈佛還是不放棄。他研究抗體﹐也同時不遺忘自己從前的生活習慣。他每天到街上﹐和假人打招呼說話﹐還會偷瞄DVD店中穿著打扮入時的美麗(假人) 小姐﹐並想辦法借機和她搭訕。他開車在街頭兜風﹐在軍艦上打高爾夫練習揮桿﹐陽光普照時小珊就懶洋洋地趴在奈佛身邊日光浴——如果不是世界上只剩下他一個人﹐這樣的生活不該是愜意美好的嗎?

但當我們看著電影﹐看著這麼美好的日子﹐溫暖而輕鬆﹐卻是建立在一個空無一人、無窮無盡的寂寥城市裡。

空虛、寂寞、還有無盡的恐懼。

電影一開始沒多久﹐看到那空蕩蕩如荒涼郊野般的紐約市﹐成群跑過的羚羊和獅子﹐那情景﹐活脫脫就是一個世界末日之後的景象。

導演在營造氣氛和美術在背景的搭建上煞費苦心﹐讓人一看﹐就能領略那其中的荒涼孤獨。

一開始﹐我以為這個世界真的已經毀滅了﹐人類儘數死光﹐只剩下奈佛博士。但是一看到小珊為了追捕羊隻而進入空曠暗黑的舊倉庫裡﹐而奈佛博士不得不身現險境進入暗無天日的空屋子裡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還有人類——雖然他們已經不能算是「人類」了。

看著奈佛步步為營小心翼翼地踏下每一步﹐口中不斷喊著:「小珊、我要走了。我不能再找下去了﹐我要走了、我真的要走了!」拼命說自己要走了﹐卻始終不願放棄停下腳步繼續搜尋愛犬的動作﹐不但在漆黑的背景下讓觀眾捏一把冷汗﹐卻又讓人無法不被奈佛的愛犬心切感動萬分。

奈佛的愛犬小珊﹐可說是本片除了威爾史密斯之外最搶戲的「演員」了。在此之前我還沒見過這麼可愛的K9狗(以前覺得牠們很凶很可怕) ﹐不但會打獵﹐又十分聽話﹐會擺pose、會露出可愛的無辜神情﹐而且忠心護主。(小珊演到後來的受傷片段﹐更是比很多演技不佳的演員演受傷跛腳還像真的!——好厲害的狗明星啊! ^^v)

當奈佛被陷阱捉住而延誤了天黑回家的時間﹐ (我倒現在還沒想透﹐那個陷阱是奈佛自己設下了忘記收拾﹐害得自己作繭自縛、還是聰明的暗黑獵人已經進化到可以模仿奈佛的陷阱設計捕捉對手?) 我們看著鏡頭上一步步落下的陽光、隔在奈佛和怪物中間的光線﹐因陽光的減弱而一寸寸縮短﹐觀眾的心情一定緊張到絞碎了好幾條手帕吧?

小珊為了守護主人和惡犬拼鬥﹐奈佛好不容易掙開束縛帶著小珊回家﹐回到家中﹐一人一狗在空曠的室裡緊緊相擁的片段﹐想必所有的觀眾都已經和威爾史密斯一樣﹐痛哭流涕哭濕了好幾條手帕吧?(總之﹐看這部片子一定要用掉很多手帕啦!)

當時奈佛博士的心痛、哀傷、和深切的懊悔、以及無垠的孤獨無助感﹐著實讓人印象深刻。(目前為止我好像還沒遇過有人看了這一段不被感動的。) 到了第二天﹐當突然出現的安娜用奈佛保存許久捨不得吃的肉類做早餐時﹐奈佛突然而來的歇斯底裡的崩潰﹐再回想起奈佛在之前為了讓小珊吃看起來就讓人倒胃的蔬菜料理時的好言相勸﹐更是讓人看了鼻酸。

到了這一段﹐我又不得不稱讚一下威爾史密斯這位傑出的演員了。原本在前面的劇情裡﹐已經將奈佛博士的滄桑孤寂卻始終熱情且充滿希望駕馭得淋瀝盡至了﹐到了這一段和小珊相擁而泣的對手戲﹐威爾實在將當時的氛圍和奈佛博士當時應有的情緒表達得入木三分!到了第二天奈佛上街﹐他站在空無一人的大街上﹐終於決定了要到DVD店和他心儀的陌生(假人) 女子搭訕時﹐那念天地之悠悠﹐寬闊無涯漫天襲地而來的悲涼﹐真是讓人看了心痛萬分。

我喜歡這部電影中所創造出的﹐一種有關世界末日的可能性的塑造。姑且不論它的合理性有多高(很多朋友都說這部電影很扯﹐劇情不合邏輯) ﹐至少我認為《我是傳奇》絕對是一部讓人看了之後念念不忘的好片。

劇情上它夠精彩、張力十足。演員的實力堅厚:威爾史密斯一個人獨挑大樑已經讓人印象深刻了﹐可愛的K9小珊更是讓人疼到了心裡。特效和場景的設計以及佈置更是一流﹐讓觀眾身歷其境。聲光當然也是很棒的﹐製造了不少讓我嚇得從椅子上跳一下的驚慄氣氛。更難得的﹐是這個故事的背後﹐有許多值得觀眾深思的問題。

有人說﹐《我是傳奇》是一部宗教片﹐用電影傳達一些宗教意識﹐譬如說﹐神會對妄想逆天而行的人類報以毀滅性的懲罰、以及如「諾亞方舟」般的「蝴蝶」意識、以及奈佛博士最終成為「新聖經」中的「傳奇」的一頁等。
但我想﹐除去這些意識形態上的認知﹐《我是傳奇》的確帶給了觀眾一些省思和反省的空間。

看完片子之後﹐如果大家捫心自問﹐世界上有多少人會為了治療久病不癒的癌症﹐而接受當時號稱有「100%」治癒率的新療法?大概不會低於75%的人吧?(畢竟會甘願死去的人不多吧?)

當醫學和科技越來越發達﹐人類已經在科學上製造出了多少超乎自然理論的生物或科學奇跡?雖然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有見到像《我是傳奇》中那麼驚心動魄的浩劫因為人類的科技而出現﹐但未來呢?

螻蟻尚且偷生﹐然而像電影的結局部份﹐當奈佛博士願意犧牲自我和怪物同歸于盡犧牲小我的骨風﹐在相同的狀況下﹐我們能做得到嗎?

如果我們像奈佛博士一樣﹐面對了這樣的世界﹐在喪妻喪女之痛之後、還必須孤獨和寂寥的圍繞下面臨日以繼夜的恐懼﹐我們還能像他一樣堅強面對﹐和一隻狗兒開朗地活著面對每一個未知的明天﹐整整三年﹐其中更不放棄希望地持續研發能將病毒徹底消滅的血清嗎?

網路上有流傳這個版本的《我是傳奇》結局:

http://article.pchome.net/content-578715.html

我個人並不喜歡這個結局。雖然它是Happy Ending (讓人又少哭濕幾條手帕)﹐但少了悲劇的衝擊力﹐很可能會讓人對這片子的深刻印象大打折扣﹐更減低了故事應有的悲壯氛圍的感染力。(不是有人說﹐悲劇才會讓人深切記得的﹐不是嗎?)

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從出生開始﹐就已經不是一個孤獨的個體了。

雖然有些人可能得不到家人朋友的愛﹐但我們依然活在有許多「人」環繞的世界裡。儘管陌生、儘管大家可能一輩子不會有交集、也儘管我們或許時時刻刻在提防著身邊的人、甚至想辦法臧害身邊的人以圖自身利益。

但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我們不都該慶幸著﹐原來身邊還有這麼多的「人」﹐與我們息息相關地活著﹐近在咫尺。

而原來﹐我們都如此地﹐愛著這個人心醜惡污穢骯髒﹐卻讓我們賴以為生的世界。

如此如此地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