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發現我和我那兩位開明開通心態年輕的爸媽有非常非常嚴重的代溝﹐居然是在環保這個議題上。

緣起是突然有一天﹐我從醉生夢死的生活裡抬起頭來﹐驚訝的發現﹐原來我的身邊﹐竟然充斥著不合理的資源浪費﹐而這個地球竟然在我不自覺的當下﹐被人類荒謬的行為﹐鬧得千瘡百孔、呼吸困難。

然後﹐我看到一個地球﹐當我們竟然連穩定的氣溫這麼一個簡單的基本生活的滿足都不再擁有﹐天災人禍爆發的趨勢竟然在人類的科技能控制的範圍之內以拋物線的成長速度增加﹐我才驚覺﹐原來﹐原來這個地球已經脆弱到讓人心驚的地步了。

而罪魁禍首的我們﹐卻依然無動于衷﹐甚至還有一些無恥之徒口是心非的說一連串廉價的鄉愿之論﹐當他們為了自身短薄的利益無止盡地雙手傷害這這個世界的時候、口中居然還能恬不知恥地說自己有多愛這個地球?!

這讓我開始正視環保這件事。

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一些環保團體的資料﹐開始身體力行地執行一些環保活動。減少用電量——我最近常常摸黑上廁所、洗澡選擇天還沒暗的黃昏時刻﹐白天常常把窗帘拉開讓陽光代替燈光﹐雖然通常下場是在廁所裡撞到烏青、不然就是房間裡熱得像烤爐﹐但我還是覺得這些小動作意義非凡。儘量回收所有的紙資源﹐所有的廢紙通常背面會被我拿來重複當作草稿紙使用(不誇張﹐我每天至少用20張以上的廢紙寫東西﹐你能想像如果這些是新紙﹐我們每天浪費了多少紙資源嗎?) 。能夠步行到的地方我會努力坐11路公車(況且現在油價超貴) ﹐天氣熱或冷的時候我也儘量找公共場合取暖或納涼。塑膠袋我儘量不用﹐如果一定要用垃圾袋﹐通常我會重複使用它們到破爛不堪﹐當然﹐我也開始在後車廂塞了一個環保購物袋﹐麻布編織的﹐可以重複使用。

之後有一天﹐我看到報紙上說﹐原來在現代﹐8、9年級的孩子們還太小﹐但大多數的6、7年級以降的年輕人有自覺﹐地球的環保必須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做起﹐可是很奇怪的是4、5年級的中年人並不覺得地球的污染和環境的損壞有嚴重到需要我們每一個人採取行動。

直到這一天﹐我和我媽討論起了塑膠袋的環保問題。

我大力推薦環保購物袋﹐並且很「小心」地(我老媽平常很和善﹐可是如果平常我說她有什麼東西做錯的時候﹐通常她會嚴重抓狂) ﹐勸我老媽﹐如果能夠少用塑膠袋子﹐還是儘量少用。

之後我提及台北市曾經推行的「塑膠收費」﹐其實在推行環保的出發點上是十分正確的﹐但我總認為﹐與其推行將塑膠袋「收費」﹐造成有時候不免忘記繫帶袋子出門的消費者的不便﹐為何不實施推行紙袋的使用?紙袋不像塑膠袋﹐不能回收也不被大地吸收﹐紙袋本身通常來自回收紙資源﹐使用之後更可以再回收。僅僅實行塑膠袋收費卻不推行紙袋的使用﹐讓人不免產生「商人用塑膠帶收費謀取其他利益」的存疑;儘管出發點沒錯﹐但方向卻走得有點偏了﹐不能說將環保推動得盡善盡美。

我老媽對這件事的回答很妙﹐簡直讓我囧到不知該如何回應:「我們到超級市場買東西﹐拿了塑膠袋﹐都很會資源重複利用﹐我每個袋子都拿來做垃圾袋﹐物盡其用。」

呃...我的重點是﹐「塑膠」這個物體﹐對地球本身來說﹐根本就是一個很難消化的消耗品;特別是拿它來當垃圾袋﹐更是會讓它被埋在地底下﹐幾千年不化、造成地球的可怕負擔。

如果能不用塑膠袋﹐就應該不要使用它不是嗎?

之後我又在雜誌上看到﹐現今40歲以上的社會人士﹐有很多基本上不相信「地球暖化」的現象﹐很多宗教人士甚至認為﹐「地球暖化」的概念基本上就是妖言惑眾的邪教思維。(囧?!?!)

但現今20~40歲的族群﹐多半相信地球在暖化、環境污染已經到達人人有責的地步﹐而環保﹐更是我們這一代應該做的﹐責無旁貸。

原來光是對地球﹐我們賴以為生的這個星體的保護概念上﹐我和我的世代﹐居然和上一代的人有著十萬八千里的鴻溝﹐觀念上有著天壤之別。

而更讓我看不下去的﹐是有很多的大企業﹐當他們推動一些僅是為自己公司牟利的商品或收費服務的時候﹐居然有臉打出「本公司因履行環保綠色概念﹐所以推行某某商品」。看到這種廣告的時候﹐我真不知道他們怎麼會有這種恬不知恥的勇氣呢?——對﹐我那個不要臉罔顧員工基本人權並且根據我在那裡工作3年的經驗他們根本就是浪費地球資源的頭號環境殺手的老東家﹐就是睜眼說這種推動環保的瞎話的傢伙之一。(氣)

有一天我聽到小宇的歌﹐裡面有這樣的歌詞:「到底你們做了什麼事﹐這地球為甚麼快要毀滅?溫室效應能源枯竭。看上升的海岸線﹐就連動物都有黑眼圈、冬眠只剩兩三天。當大家都睡不好﹐上課打起瞌睡是情有可原。」好眼的生態、好熟悉的世界形態啊?

噢﹐莫非這就是我們的地球?

撇開罪魁禍首的責任問題﹐我所看到的多數的年輕族群﹐的確在環保意識和執行環保的動作上身體力行。

當然﹐我也在今天的新聞上看到台灣新上任的總統馬英九先生﹐為了提倡環保和能源節約所訂下的許多規律和以身作則的精神。

從冷氣的氣溫(的確﹐我真的相信冷氣真的沒必要開到26度以下﹐如果你真的那麼喜歡冰冷冷的空氣﹐不如去住冰箱算了) ﹐到環保筷、開半燈、搭乘小型省油車、電子公文(21世紀了﹐我就不懂為什麼還有人什麼東西都一定要用列印的?難道你們公文是跟三太子談、有「印」有保庇嗎?)、重複使用水杯、便當等物資(不過用其他人吃過的便當盒吃飯這一點﹐對於腸胃系統超級差的我還是不太能接受...) 。台灣的新總統身先士卒﹐身為環保一族的我﹐當然希望台灣人能像我們環保熱族一樣﹐儘量傚法啦!(美國總統大選的侯選人應該要好好振作一下囉﹐截至目前為止還沒看到有人具體地拿出環保策略和概念來)。害得我開始要好好考慮該不該為了馬總統這項難得的好習慣和精神﹐而開始在下一次總統大選的期間在他的名字旁邊畫愛心。(天音:選舉不是畫「當選」的標誌嗎?)

於是我真的開始堅信﹐我要當推動地球環保的終生志工。

我不想怪上一代製造了一個慘不忍睹的世界﹐畢竟在污染凌虐這顆藍色星球上﹐我們也功勞匪淺。

我希望的只是﹐到了我的下一代﹐或許﹐如果他們有幸﹐能夠依然在成長的過程裡﹐看到我們曾經看到過的天藍和草綠﹐清澈的水和天﹐而他們不必擔心﹐他們隨興製造出的每一個垃圾廢料﹐會不會將地球﹐又往下一個可怕的災難浩劫推去。

愛我們的地球。

因為那是屬於「我們」的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