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群朋友﹐是讓人見過就會印象深刻的御宅族。

當然不是刻板印象中的宅男們﹐戴著厚重的粗框眼鏡、留著不整齊的絡腮鬍、零亂不堪的頭髮﹐穿著白色薄汗衫格子短褲和夾腳拖鞋﹐每天對著螢幕玩虛擬RPG遊戲熬夜﹐跑到日本﹐背包裡帶著成千上萬的cosplay服裝面具﹐甚至對著桂正和筆下的性感卡漫少女、或是有著眼睛佔據臉部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可怕比例的動畫美少女尖叫著喊:「啊~好萌哦~」

不不﹐我的這群宅友們絕對不會變成上述這樣——如果真的變成這樣﹐我多半會覺得他們有點變態(雖然自己更變態)、大概還真不敢跟他們繼續做朋友下去。

我稱這群有點宅又不太宅﹐但在某種程度超出常人接受範圍之外的朋友們﹐為「宅客一族」。

想想﹐台客在一夕之間紅遍大江南北﹐可愛的台客台妹們早已脫離刻板印象、成為新時代最IN最夯最有型的酷名詞了﹐沒理由阿宅一族們不能套上個「宅客」的名號﹐不是嗎?

最近是學期結束的時段﹐我和這群宅客朋友們當然有不少機會見面聊天。

既然生為宅客一族﹐這群宅客理所當然地不是社會人士。(呵﹐身為米蟲一族的我﹐正好理所當然名符其實地當起宅客一族的榮譽成員!) 阿宅們不是在家待業中、就是繼續留在學校攻讀第N個學位﹐踏入職場的宅客宅妹們的職業也不脫宅客族的標準行業:數學老師、研究人員...曾經任職金融業的我和另一名目前仍在金融業服務的朋友﹐應該算是其中的異類。

既然是宅客族﹐當然有自己的專屬領域的「宅專業」知識。

宅妹我提到近日在家當烘培宅女的經驗。

一時之間我忘了蘇打粉的英文究竟是baking soda、baking powder還是yeast。

生化系高材生的宅客馬上「口述」起以上幾樣物體的化學公式:「baking soda是NaCO2、baking powder是Na(後面是什麼我忘記了)...所以碰到水之後﹐鈉元素和氧化鈣會溶解之後變成(之後是什麼化學成份我根本聽不懂)...所以baking soda和baking powder加水之後會變成...(因為聽不懂也不記得、所以省略)」

重點不是他在討論化學公式﹐是他們居然把化學公式拿來「聊天」、而且是用「口述」的!

我連氯化鉀是KCl還是KCl2 都要想很久﹐唯一確定的化學公式只有H2O、O2、NaCl和Co2的小學生等級...更別提把化學元素組合溶解之後再做反應了。

OK。有人嘗試過吃飯吃一半下巴掉到桌子上的狀況嗎?

我當時的反應就是這樣。

我沒有太了不起的專業領域﹐會不會不配來這個宅客大聚會?

說起來、宅客對生活上的許多應對﹐也十分異於常人。

和阿宅提到被一名變態暗戀者﹐會趁女生home alone的時候﹐半夜12:00跑到仰慕的女生家敲門﹐然後要求女生開門讓他進去。

座上友人紛紛提出建議該如何驅逐變態跟蹤狂﹐偏偏有一位阿宅的對抗方式別出心裁:「那可以試著打電話給那人的媽媽啊!」

呃?打...電話給變態的媽媽?

「平常應該不會有別人的媽媽的電話吧?」我問。

「那就打他家的號碼﹐運氣好說不定就是他媽媽接的。」

但...為什麼要找他媽媽呢?要問候他媽直接當著他的面就行了﹐不必真的打攪到老人家啦!

「叫他媽領他回家好好管教。」

不是啦﹐阿宅﹐這名變態男已經名列而立之歲了﹐他媽應該...應該沒啥好管教他的了吧?

「既然你拿他沒輒﹐這麼晚了他不肯回家﹐也應該叫他媽媽帶他回家。」宅客堅決相信自己的解決之道中庸且切中要害。

我好像看到有烏鴉從頭頂飛過...嘎啊~嘎啊~啊~~

不過﹐我相信會用這種方法來對付變態的﹐大概只有阿宅吧?!

當然﹐宅客朋友通常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會對像我這樣的門外漢形成極大的幫助。

我家後院住了不少果樹和花草。我媽是綠手指植物迷﹐平時沒事總喜歡在後院挖挖種種﹐把我們家所有吃過的蔬菜水果的核子統統晒乾之後丟進泥土裡種植。

問題是﹐目前為止我媽成功種植的﹐只有辣椒和蔥蒜三種菜類(其實應該算是調味料類) 。其他被埋進土中的蔬果種子﹐包括棗子、李子、桃子、梨、柚子、桂圓、荔枝、番茄、茄子、小黃瓜等等﹐不必說發芽抽莖了﹐連種下去的子都找不到影子。

百思不得其解﹐身為「孝女」(其實我是用力取笑老媽的那個「笑女」) ﹐我忍不住即時通訊逮著了某位植物專家的宅友。

這位宅友﹐大學唸法律系﹐唸完之後大徹大悟﹐發現法律並不是自己希望追求的目標﹐於是在尚未挖掘自己真正心之所繫的方向之前﹐在家裡「挖掘」土地、鑽研農作物。宅友將他家背後的大空地種滿了形形色色的植物。從蔬菜水果﹐到花樹草藥﹐他全數一手包辦。所有和種植有關的動作﹐包括泥土保養、翻土、下種、控制陽光水量、施肥、溫度控制、到栽培花木的下一代﹐一切DIY 、自己搞定。

「要種水果﹐最好還是到外面買現成的幼苗果樹來種。現在的所有蔬菜水果全部經過基因改良﹐所以平常人是種不出來的...簡單來說﹐我們吃的水果在大自然來說﹐其實是病變種的﹐所以他們的種子根本失去了原始的傳宗接代的能力。如果要直接用種子種活﹐那顆植物本身必須是自然種的— —自然種的水果通常又酸又小而且沒肉、根本不能吃...」宅友一談起植物來可是如數家珍:「亞熱帶的水果、譬如荔枝桂圓芭樂等﹐必須在特定的泥土、特定的大環境﹐包括濕度空氣土質和溫度下﹐在特定的季節才會長出來...你想在洛杉磯這種環境下種植亞熱帶水果﹐根本不可能成功﹐像梨這類的寒帶水果也一樣...棗子的話能在洛杉磯活下去的只有『jujube』品種的﹐其他種的棗子根本不可能在南加州存活...」

啊?!

光是我們家吃的蔬菜水果就有這麼大的種植學問?

難怪說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呀!

我這位宅客朋友﹐別看他貌不驚人﹐ (個頭又瘦又矮、戴哈利波特式的厚眼鏡、頭髮亂得可愛﹐像個小嬰孩——噢﹐和電視上正宗宅男好類似啊!)但真要觸及他的宅專領域﹐知識經驗可還真不是蓋的。

誰說宅客故步自封、自閉到和社會脫節了?

宅客們在自己的御宅國度裡﹐絕對是天馬行空自在翱翔的。

至於我這個半調子﹐有點宅又不太宅的﹐可還有大把學問﹐得和宅客們好好學習指教呢!

要是有人問我﹐我有這麼多御宅高手的朋友們﹐我的御宅專長在哪裡?我還真得騷首踟足、不知所措。

我說﹐思想變態、喜歡寫恐怖小說、每天幻想芭樂愛情小說劇情﹐算不算偉大的御宅專長項目?不然...我也讀了幾年詩詞歌賦、對文學小小有一點點的心得﹐偶爾也喜歡看看電影漫畫﹐在家看電視看漫畫玩電腦的時候蓬頭垢面、近視600度的鏡片也很厚﹐形像上來說不也有點小宅?這樣能不能勉強放我進宅客一族當實習會員?

...不行嗎?!

所以囉﹐宅客可還真不是一般人能隨便當的。沒兩把刷子、缺乏專精學識的﹐宅客一族還不收!

宅客、宅客﹐也或許﹐當我們下定決心苦心鑽研一門學問﹐要當宅客族﹐也不難。

21世紀了﹐擁有異於常人的宅客知識﹐說不定還真有宅客光耀門楣的出頭天呢!

宅客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