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在翻我大學時代的舊回憶。

看到大學時代我對三三作家的一些評論和筆記。

那時候對張愛玲瘋狂迷戀(現在也沒退燒多少就是了)﹐以至於對和胡蘭成有所淵源的三三作家們訂下了追根究底的根基。

那時候被我列入「通緝」的有朱家三姊妹,丁亞明,鍾曉陽,馬叔禮,蘇偉貞,袁瓊瓊等這一票「張腔胡調」的作家﹐還有之後的楊照、郭強生,蕭麗紅(究竟他們能不能算是三三的一員我也不太確定,畢竟時代晚了些)等後期台灣文壇的中流砥柱。

朱天心的作品和風格華麗並且多產的朱天文比較起來顯得冷僻﹐但她的筆調有種明睿的鮮明。

突然想到朱天心在《古都》中沿用的這句話:


在聖馬克廣場看到天使飛翔的特技
摩爾人跳舞
但沒有你
親愛的
我孤獨難耐


好美的一個情境﹐但我對它的了解僅止於此。

想找到它的出處。至少也想找到英文的版本。

跟據朱天心說﹐是I.V.Foscarini 的句子﹐找了好幾天找不到(連I.V.Foscarini這個名字都像被沙塵暴淹沒的萬年骨骸﹐藏匿在被掩埋的痕跡裡)。

有時候有些東西就是這樣﹐在記憶裡烙印著﹐但我們始終沒去深究它究竟來自何方。

直到很久很久以後﹐突然被我們記起了﹐而我們卻失焦地開始疑慮著﹐究竟它源自何處?

但事實是﹐我只是想為串連了當時和現今那如出一轍的感動﹐找尋一個軌跡﹐落下一個註解。

無論如何﹐有誰知道這位I.V.Foscarini是誰,還有這句話的原文﹐拜託告訴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