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第二首富﹐今年75歲﹐號稱「股神」的巴菲特﹐在美國時間6月25日宣佈﹐將他總資產440億美元的85%﹐也就是375億美元的資產﹐儘數捐給世界第一首富比爾蓋玆的慈善基金會。

375億美金﹐可能是世界上大多數人一輩子也夢想不到的巨額財富。($375美元我大概夠活半個月。)

巴菲特卻將他們在一夕之間大手筆捐出﹐毫無眷戀。

有報導說﹐巴菲特此舉是「大發善心」。

這種說法其實對巴菲特並不公平。

我總覺得﹐這種說法讓人聯想到假仁假義施捨窮人顯示自己清高的暴發戶。

也有人說為善不欲人知﹐而這樣大手筆的捐款﹐似乎讓巴菲特顯得沽名釣譽。

但巴菲特此行此舉實則意義重大﹐於己於人。

姑且不論巴菲特此舉有多少的成份是真正心存至善﹐至少這項創舉﹐不的確讓眾多受益於此慈善基金會的人﹐獲得的實質的益處?

而我更欣賞的﹐是在其後巴菲特接受訪問的時候﹐幾乎是語出驚人但又頗具哲理的一些獨特看法和論調。

巴菲特在回答為何決定將這筆巨款捐給比爾蓋玆的基金會時說:「如果你積累了財富﹐你很自然就會找到你認為能比你自己更好地管理這些錢的人﹐把錢交給他﹐說『你能做得更好。』我就找到了這樣的人﹐我告訴他﹐『你能比我更好地處理這些錢﹐所以我把錢交給你。』」

多巧妙的一句話。

能夠比巴菲特更善於理財的﹐除了在財富上比他更優沃富裕的比爾蓋玆還有誰?

能夠將這筆鉅款真正地用以推行慈善的基金會﹐除了比爾蓋玆﹐又還有誰?

世界上有太多以慈善為名斂財為實的「偽善」慈善機構:但如果這是一個由世界首富一手承辦、由他自己的(幾萬個基金會花幾百年也籌不到的巨額)財產做為後盾的慈善機構﹐我們幾乎可以確認﹐這個基金會的承辦人不會(也不屑)用慈善為名、加以斂財造惡為實。

還有什麼﹐比世界首富所創辦的慈善基金會﹐更能表現出真正的「慈善」而非假借名義納財。

這樣的思維﹐讓我不僅感慨:唉﹐換做是我﹐怎麼會想到原來慈善事業﹐也是該有所取捨的管理學問?--雖然事實上它是一項比什麼都更該嚴密謹慎選擇管理的人材和方式的投資和事業!

難怪人家巴菲特是投資之神呵!




換做世界上大多數的人﹐絕對捨不得這麼大一筆錢財拱手送人。

捨得捐錢為善的人有很多﹐但能夠將自己全部財產的85%﹐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大手筆一次捐出﹐如此豁達﹐如此捨得﹐又有幾人?

那麼的瀟灑灑脫﹐讓人望之興嘆。

大部份的人﹐辛辛苦苦汲汲營營大半輩子﹐不就是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之後將財富傳承給下一代、甚至子子孫孫?

但我喜歡巴菲特對不將自己的財產留給子女的觀念:「我不認為一個人應當基於自己的出身來繼承在社會上的地位。我為他們感到非常自豪;他們每個人將有相當於10億美元的基金會。」

他還說:「非常有錢的人﹐當然要留下足夠的遺產給子女﹐讓他們能夠做任何的事;但這筆遺產﹐絕對不能多到讓他們什麼也不需做;切勿助長不事生產的二世祖。」

巴菲特的一席話﹐讓世界上眾多對子女保護過當的父母﹐和許許多多抱持僥倖心態渴望承襲家產的富家子孫們醍醐灌頂。

相較於這名白手起家、曾經家境清寒的世界第二首富﹐在環境背景比他更優渥的我們﹐卻始終不思進取的我們﹐不顯得幼稚且無能?

我們看到多少世襲大筆財產的二世祖、闊少爺闊小姐﹐在父母死後大肆揮霍甚至投資管理不當以至敗盡家財?

真正為子女好的父母﹐不是將孩子關入溫室裡細心灌溉噓寒問暖;而是在賦予他們優良的成長環境之外﹐始終讓他們體會到藏匿在生活於生存背後的殘酷和艱難。

巴菲特此言﹐發人深省﹐值得我們反芻思考。




從前我敬佩巴菲特﹐激賞於他獨到的投資眼光、白手起家的魄力與智慧。

如今我依然敬佩他﹐而在看到他此番義舉、以及令人獲益良多的言論看法之後﹐更加敬重他。

為他思路清楚、見解獨到、以及無比開闊的心胸襟懷﹐肅然起敬。

有人說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巴菲特此舉﹐著實做到了這一點。

令我不由自主地聯想到古詩中的「千金散盡還復來」這一句。

寫這句詩的李白﹐是古詩人中的鬼才;如今讓人嘆為觀止的巴菲特﹐更是眾所皆知、世上無人能出其右投資理財的天才。

或許﹐天才總歸是要讓人捉摸不定卻又無比感嘆的啊!

巴菲特此言此行﹐除了實踐了他多年以來身心力行的夢想﹐更贏得了世人的尊敬﹐令他在「股神」、「投資大師」、甚至「世界第二首富」的頭銜之上﹐又多添加了一分傳奇的色彩。

遙想百年之後﹐將又多少人對此時此景﹐如此前無古人的創舉津津樂道。

反覷在台灣﹐有多少籍職務之便貪贓枉法﹐甚至利用裙帶關係斂財的無恥之徒;相較之下﹐令人多麼不齒、多麼心寒。

多希望在他們看到巴菲特的言行之後﹐至少能深刻的反省。

至少。




(圖:巴菲特近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