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過﹐當我如此感受到﹐原來書是有魔力的。

像魔法師﹐魔法棒輕輕一點﹐腐朽化為神奇﹐而我被魔法魅惑。

最近因為一些工作學業和人事上的事﹐忙得昏天暗地。

前一陣子因為被某些朋友搞得很火大﹐一直想著難道我該和她們絕交?週末約好和我晚餐﹐結果當我趕到約定好的餐廳﹐他們竟然一群人酒足飯飽﹐還拉著飢腸轆轆的我陪他們頂著冷風逛街﹐從八點多一路逛到十點﹐我就餓著肚子陪他們吹風逛街﹐害得我第二天頭痛胃痛流鼻水。但我這個人很討厭跟人家吵架(純粹是因為懶﹐絕對不是因為脾氣好)﹐又捨不得跟朋友決裂﹐所以到現在我和幾名朋友情誼處於尷尬期。

辦公室有一名同事到中國大陸旅遊放大假三個禮拜(羨慕)﹐身為她的鄰居(我的座位就在她的隔壁)、同時又是好友的我﹐當然義不容辭將她的所有工作頂替下來、代班代勞。原本兩人份的工作突然變到我一個人頭上﹐當然忙得每天暈頭轉向。

工作有工作的忙﹐下了班還要上課﹐(我幹嘛自找麻煩呀?)正值現在學期末將近﹐下禮拜就是大考﹐不巧的是考試結果算總成績的80%﹐害得我現在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唸書(其實唸書是一面唸一面打混~囧)﹐時常擔心得一個晚上惡夢連連覺也睡不好。

譬如昨天﹐一直拖到半夜一點多才想睡﹐睡到凌晨四點﹐突然從夢中驚醒﹐接著腦子裡不斷出現工作上沒結束的東西、接著擔心考試和功課﹐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如潮水般從腦海中涌現﹐想著想著﹐時間飛快掠過﹐不知覺天已大亮﹐再睡著的時候已經是早晨五點半了。

今天上班午飯時間﹐因為早上吃過點心﹐肚子不餓﹐於是心血來潮跑到公司附近的書店閑逛。

原本是知道既晴的新書《修羅火》已經出版了﹐想看看書店有沒有進貨﹐結果來到書店裡找了半天﹐發現他們的新書根本還沒到。

反正時間余餘﹐我就想著可以在書店逛逛看看﹐消磨一下一個小時的時間。

看到新書上架﹐有大前研一的經濟研究和管理理論﹐九把刀的《那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應該算是暢銷書、不過被放在新書的位置﹐桐生操也有新書出版﹐「你不可不知的...」系列出了一些新書(我很喜歡這一套書籍)﹐章詒和自《往事並不如煙》後出了一本有關京劇的書﹐《我的Do Re Mi男孩》繁體和簡體版並駕齊驅一起陳列上櫃﹐島田莊司的《臥龍亭殺人事件》﹐江國香織《那一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經濟學的書籍《長尾理論》﹐暢銷書《態度決定一切》﹐深雪的《靈魂舞會2》﹐新版的凌十行人館系列也逐一上架﹐《哈佛如何讓我更聰明》﹐《馬利與我:愛上全世界最糟糕的狗!》...

看著書架上一排又一排的書籍﹐他們就像活了過來一樣﹐似乎在對我笑、對我招手﹐蠱惑著人。

原本只打算找到想買的書﹐迅速來回﹐沒想到居然就被這些眨著眼微笑著的書本誘惑﹐就這樣在書店裡耗了大半小時。

我從比我高上幾倍的書架中間穿過﹐彈鋼琴似的用手指滑過一本一本凹凸高低不平的書本﹐指尖碰到一本新的書﹐就好似觸了電﹐從心底流過一陣戰慄的快感。

明明前一天只睡了四個小時﹐但在我第一步踏入書店的那一瞬間﹐我卻覺得﹐一整個早上我在工作的那幾小時﹐根本就像是在夢遊﹐黃粱一夢。

而當我步入書店、看到那節比鱗次、浩瀚廣泛的書海﹐我才如夢初醒。

我從新書和暢銷書櫃來到書店後半﹐發現好多書我想買、想看﹐但始終沒機會(沒錢)忍下心來將他們購買庫存。

一整天的工作壓力、課業的煩惱、人際關係的不順、睡眠不足的疲憊、體能無法負荷所引發的身體不適﹐似乎儘數一掃而空。

下午回到公司繼續辦公﹐幾乎連睡眠不足的黑眼圈都消散了。

雖然我想買的書還沒上架、今天在書店逛了半個小時也毫無收穫﹐但似乎就只是這樣到書店裡走走看看﹐就這樣感染到書的氣息﹐就能像充電似的﹐讓我通體舒暢。

我希望﹐當我如此愛書愛文學並持續創作下去﹐有一天我寫出來的書也能名列書架甚的書刊一員﹐但在這之前﹐我總會不由自主地被這些琳琅滿目的書本吸引入迷。

原來﹐書是有魔力的。

無遠拂屆的魔力﹐讓我如此如此地﹐依戀著它們、仰賴著它們。

在我最脆弱的時刻。

——願同是如此愛書的你我﹐一輩子活在書的魔力支配下﹐甘之如詒﹐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