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仇恨的傷﹐有多痛?

《傷城》﹐所謂的「傷」﹐正是仇恨所在人的心上﹐劃開一道道傷口的傷﹐所帶來的痛。

這不是一個有關「傷」的故事﹐而是一個有關「仇恨」的故事。

故事一開始﹐是邱建邦和劉正熙﹐在聖誕夜逮捕了一名強姦殺人犯。回到家後﹐邱建邦卻發現女友在床上自殺身亡。從此邱建邦自暴自棄﹐辭去警署的工作﹐成為一個酗酒的私家偵探。兩年後﹐劉正熙和周淑珍結婚﹐卻在婚後不久謀殺了淑珍的父親周元勝。劉正熙在現場留下證據,結案時罪犯成為無業遊民陳偉強和他的同夥因分贓不均而相互殘殺。但劇然失父的周淑珍卻突然對父親的死因感到懷疑﹐而請邱建邦調查。

由於幕後團隊挾著《無間道》的強大陣容﹐很多人會以為這是一個媲美《無間道》劇情緊湊節奏步調快捷的片子。但《傷城》不同﹐故事的步調緩慢﹐給人一種懮傷的哀愁感。

一開始﹐我總想著會看到一個類似《無間道》、或是某個十分精彩讓人呼吸緊湊的警匪鬥智片。

但沒有﹐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

悲傷到﹐讓人以為﹐時間和空氣﹐都停止了。

停止在邱建邦的女友自殺身亡的那個早晨、停止在劉正熙為了怨恨和私仇而喪失心智的夜晚。

故事一開始﹐我被劇情緩慢的步奏拖得幾乎受不了。

和大部份的懸疑片不同﹐這個故事的兇手從一開始就攤在陽光下﹐從周元勝被殺開始﹐觀眾就已經知道是誰下的手﹐留給大家的唯一謎團是﹐兇手的動機。

隨著劇情持續推進﹐當觀眾逐步走入了劉正熙的過去、和他的心理﹐我們才理解這一連串犯罪的背後動機。

而這復仇的計劃﹐竟是如此的精密、竟是揹負了如此沉重的仇恨過往。

邱建邦女友的自殺﹐在我而言並沒有一個合理的理由。

她在等待的人沒有出現﹐而她等到了死亡。

太過情緒化並且不合理的自殺理由﹐讓人看得一頭霧水。看到這一段﹐我實在很想跳出去對著那個女人劈頭罵:「妳有神經病啊?」

不過我喜歡導演的手法﹐當劉建邦的車開過車禍現場﹐他和情敵在冥冥之中擦肩而過﹐卻到數年後他們才見到面、而劉建邦卻在數年後﹐成為照顧他的「善心人」﹐雖然﹐那個病床上的男人﹐是在無意間害死他最愛的人的兇手。

整部電影在最後真相大白的部份急轉直下﹐突然讓前面許多並不精彩的部份﹐變得頗具味道了。

那哀傷、那悲痛。

來自仇恨的心。

如絲線般﹐緊緊扯住了我的心。

那是「傷城」﹐悲傷、傷痛。

我喜歡在電影中﹐最後的那一段﹐劉正熙的和邱建邦在醫院中庭的談話﹐劉正熙的一臉悲傷﹐語重心長地說了這樣的一段話:「我了解到﹐淑珍是我的家人﹐和我的爸爸、媽媽、妹妹一樣...」

在那一刻﹐在那樣的體會中﹐劉正熙的和邱建邦得到了解脫。

我們也得到了救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