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刀大在中時副刊《三少四壯集》的專欄上禮拜結束了。

看完這一篇有點小感觸。

很喜歡刀大在接受訪問的時候說:「有錢人總是宣揚跟賺錢無關的人生信仰。但我很好奇﹐如果把我的存摺簿跟那些在訪談裡聲稱只要日子過得平凡喜樂、才是真正富足的有錢人交換一下﹐看看那堆有錢人還會不會那麼多廢話。」

很多人將「金錢」故意矯情地看輕﹐獲取一種自命清高的虛榮 。

在金錢觀上﹐我是十足的張愛玲基本教義派信徒(張愛玲說過:我喜歡錢、因為我沒有吃過錢的苦)。

為什麼要否認我們愛錢的心態呢?

食衣住行是生活基本條件﹐而它們樣樣得依賴金錢。

也或許因為賺錢這個動作﹐讓我們的人生變得複雜了、多了許多不知名的爭鬥與煩惱(好吧﹐英文俚語說了﹐Money is the source of all evil)﹐但我還是寧可富裕地苦笑著享受這些煩惱、而不願貧窮地面對這些煩惱一籌莫展。

大概也就是這樣。

心靈上的滿足安逸﹐最終是要在你對生活無所顧慮時才能暢談的。

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太渺小太平凡了﹐那種超凡入聖幾近神佛似的﹐拋卻現實實際性而只看穿性靈上的富足的理念﹐不太適合我。

我喜歡那種為了錢和生活斤斤計較﹐也會為了一點點的現實考量而耍一點小心機。

至少我肯承認。

然後﹐我們在心理上﹐認同自己的所作所為;畢竟我沒有大奸大惡、也不會空唱高調。

而我不是在坐擁著金山銀海的同時﹐宣揚大家不要看重錢財而要重視一些性靈上的平和喜樂。

在搞定了生活基本之後﹐真實地去實現一些夢想、一些理念﹐而不是空泛地紙上談兵、說一些不著邊際的人生大道理假裝自己頭頭是道﹐而明明自己愛錢愛到足以殺人放火。

畢竟富足不止是心靈上的﹐也應該是生理上的。

文末提到:「所謂對富足的定義﹐在我這種螞蟻般的小人物看起來﹐與其花時間去思考它、談論它、概念它﹐還不如直接把日常生活過得紮實點。也許自然而然﹐什麼是真正的富足也就不是那麼重要﹐還能奢侈地擁有一些夢想。」

至少當我們在現實物質上富有的同時﹐能夠問心無愧﹐或許也就夠了。

也至少﹐我喜歡這個貪小便宜好錢貪財﹐滿身銅臭的自己。

而我只是對最現實的自我誠實面對。

希望刀大近期內還會再有新的專欄問世。^_^




有興趣的可以讀一下這一篇: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7052000271+1105130102+20070520+news,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