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人和我的想法一樣﹐覺得一個廁所的形像很重要?

有沒有一種經厭﹐想像:有日你心血來潮﹐跑到一名美女家作客﹐美女獨居﹐平時外表光鮮亮麗、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一到她家﹐乖乖不得了﹐窗明几淨、一家上下整理得井然有序、桌椅擦的一閃一閃亮晶晶。

「噢~美女果然有氣質﹐連家裡都整潔得不同凡響啊!」你對自己感嘆﹐決心從此要向美女看齊﹐嚴以律己。

然後﹐你一走進她家的廁所﹐嚇然發現﹐地上滿是水跡﹐洗手臺裡面出現可怕的綠色不明物體﹐也不知道是黴菌還是青苔﹐洗澡盆裡更是佈滿黃色的污垢﹐又黏又黃﹐更別提馬桶了﹐水漬印子在馬桶裡面劃了一圈﹐旁邊星星點點還有噁心的黃黑色東西﹐誰知道是鼻涕痰液還是大便?...

好﹐就這樣﹐美女的例子到此結束。

我想說的﹐其實不是我身邊的哪一位特定的美女朋友﹐而是我美麗的家鄉寶島台灣。

以下的經歷﹐你可以當作笑話看看﹐但我還是忠心地想奉勸政府工作人員﹐公共場合的廁所﹐真的要好好維持!

***


話說我乘坐了整整十四個時辰的飛機﹐飛機上一路亂流顛簸﹐還得忍受無比乾燥的冷氣和過敏症狀。

臨下飛機前全數乘客盡力擠到廁所前、隊伍幾乎排到商務艙入口處﹐我只好忍到下飛機以後趁著到機場的時候再上廁所。

下了飛機出了關﹐早晨七點多﹐機場裡空蕩蕩﹐出關也不必檢查﹐(難道我一臉就是誠實好市民的忠厚老實相貌?~囧~)一路順遂來到機場廁所...

一進廁所﹐歡迎我的是知名童謠:「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地上滑得一塌糊塗﹐腿短卻愛穿超級長長褲結果那一天正好沒穿高跟鞋的我﹐馬上下意識地提起褲管﹐然後拉著身後拖曳著的行李箱﹐一路在身後拉出兩排輪子的水印﹐外加我一路歪歪斜斜的腳印﹐一路小心翼翼避免踩到地上的水潭、一面哭泣著製造更多的積水﹐心驚膽跳地走進廁所間。

這還沒完!

真的﹐習慣了廁所有安全座墊的人﹐千萬不能豪無準備就到一個廁所有點陌生的地帶。

因為我先看到機場的馬桶居然是用蹲的﹐我就先傻眼了。廁所是蹲的沒關係﹐拜託一下﹐清潔人員可不可以隨時抱持地上的乾燥行不行?不然我一蹲下去﹐褲子不是給當作拖把﹐幫中華民國當義工﹐免費把馬桶邊的髒水抹乾淨?更何況﹐那些髒水﹐有透明色有黃色有黑色還有各種顏色...嗚~My God... >.<

機場是一個國家的大門。

各國旅客剛到中華民國﹐第一個拜訪的地方不是台北101、不是故宮博物院、不是新竹科學園區、也不是鵝巒鼻﹐是桃園中正國際機場!

儘管你家的大廳整理得再乾淨、裝璜得再豪華、佈置得再整潔﹐但如果你家的廁所骯髒噁心﹐任誰也不會相信你是高科技文明國、有文化有水準的先進國!

再來就是台北捷運站的廁所。

忠孝復興站﹐我是沒話可說﹐也不知道該說是東區的高貴氣質環境影響了捷運的廁所還是什麼﹐本站以至之後的忠孝敦化站、和中間的捷運地下街﹐從本站到廁所﹐幾乎無懈可擊。這是值得嘉許稱讚的。

原本家裡住得離台北火車站很遠的我﹐根本沒機會跑到那麼遠的捷運站。可是因為這一回必需搭乘火車到台中﹐所以提著行李(AGAIN)的我﹐又衝鋒陷陣千里迢迢地乘坐我最喜愛的台北捷運﹐(我真的是台北捷運的一大FANS﹐全世界真的很難找到像台北捷運那麼明亮乾淨、車流量穩定、車速控制得當、又安全可靠的的捷運系統)來到了唯一最破壞台北捷運形像的台北捷運台北火車站。

早上喝了一杯Starbucks﹐火車時間是11:30﹐在尋找混亂的火車站出口的當時﹐(那一站的出口實在亂得可怕啊!) 途經我的好友﹐廁所﹐我實在無法忍住不進去拜訪它一下的衝動。

一進廁所大門﹐慘劇又再度發生;地上有好大的一灘死水啊!!!!

還好這一次我是手提行李﹐唯一需要擔心的是我的褲管!

一路上跳房、躲避球、外加蛇行﹐好不容易安全到壘抵達目的地。接著我才發現﹐此地最可怕的還不是廁所的異味、地上的積水﹐因為真正造成恐怖因素的禍首﹐是廁所裡面幽暗昏黃的燈!

那燈﹐暗得幾乎照不到最後幾間廁所不說﹐居然還會閃動!

害得我差點抓出皮包裡的紙筆﹐當下在廁所門口構思一篇鬼故事!

最最最淒慘的﹐是在廁所間裡面的遭遇。因為﹐當我上完廁所之後﹐才發現一個很尷尬又很悲慘的事實:廁所裡面沒有供應衛生紙!

為什麼﹐到了私人營利的微風廣場、台北101、SOGO百貨、甚至如君悅飯店、亞都麗緻、八王子牡丹園等餐廳飯店﹐就算離譜到同是捷運的忠孝復興站等處﹐他們的廁所都有供應衛生紙﹐為什麼到了最重要的台北火車站、在政府提供的公共衛生設施裡面﹐居然沒有提供衛生紙?

那是台北火車站耶!全台灣的居民﹐不論從何處搭火車來到首都台北﹐第一個造訪的地方﹐不就是台北火車站?

我寧願看到捷運淡水站、或是木柵站的廁所沒衛生紙﹐真的﹐我不希望有人一到台北﹐下了火車或高鐵﹐發現有關台北的第一個事實是﹐台北的公共廁所地上佈滿不知名的水漬、燈光一明一滅、而且﹐沒有衛生紙。

之後我學乖了﹐到台中之後一路上滿街隨便接受街上發送面紙廣告、到Starbucks喝咖啡順手多拿幾張擦手紙以應不時之需。學到了教訓的我﹐果然在台中渡過了非常驚險的沒有衛生紙上廁所的兩天時間。(還好我夠聰明啊~~~^o^)

就是這樣﹐我的台灣廁所歷險記﹐大概就是如此。


***


習慣了滿街的廁所乾淨明亮、地上沒有污水、廁所裡有衛生紙的日子﹐我真的已經無法習慣公用廁所的形像不差——尤其是當這座廁所是政府公家提供的!

美國洛杉磯的稅金幾乎是全美之冠﹐聯邦稅加上洲稅加上洛杉磯county零零總總加起來的稅金﹐隨便出去吃一餐午飯就要付8.25%的稅金﹐其中大概一大半被投入伊拉克戰場不知所蹤。美國的稅金他X的貴得可怕﹐但至少洛杉磯的公共廁所很乾淨、機場的公廁有衛生紙可以用。

公共廁所代表了一個國家、一個城市的第一形像。

我在台北的餐廳飯店和百貨公司裡﹐看到了一流的華麗裝璜、遇到了令人折服、感受到了真正所謂「賓至如歸」的一流服務效率和專業態度﹐真正的感受到了台北的商業品質已臻所謂「國際級大都會」的品質、也看到了乾淨可愛令人嘆為觀止的華麗廁所(而且有供應衛生紙)。

然而這些是私人盈利機構﹐而我們卻連公共廁所的整潔和方便問題都解決不好?(真是讓人匪夷所思。@_@)

我愛台灣、更熱愛我的城市台北﹐但我實在無法忍受待在一個自稱為「第一世界國家」的地方﹐連基本的公廁整潔都維持不好。

為什麼沒有人能正視一下廁所的整潔和衛生紙的供應這些簡單的問題?

花不了多少時間、多少金錢﹐但我相信﹐看到一個令人舒適清爽、而且不必擔心沒有衛生紙用的公廁﹐比台灣究竟有沒有加入WTO或聯合國、聖火有沒有經過台灣、當選總統市長的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或台灣究竟是以城市或國家資格申奧﹐更能讓外國人相信台灣﹐是先進文明國家、而台北﹐是真正的國際級大城市。

真的﹐我真的認為﹐廁所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