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和一個老外聊天﹐老外問我的家族是從哪裡來的?

我說是Taiwan﹐台灣。

「Taiwan?You mean Thailand?(台灣?你是指泰國嗎?)」

我差點送三條線給他。難怪奧巴瑪會把台灣跟泰國搞混﹐原來這是阿多仔的通病不成?

就好像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瓜地馬拉到底在南非還是南美、也不太知道聖地耶路撒冷到底在以色列還是伊朗(也或許它在巴基斯坦?????)?噢﹐還有我也是到這兩年才知道原來尼德蘭(Netherland) 其實就是荷蘭的別名...(我是笨蛋)

好﹐我承認我的地理爛到該重新受小學教育;不過未來我多半不會出來競選、所以不必擔心到時候被人幹譙。(我真的有個朋友宣稱他打死不投票給奧巴瑪﹐原因非常單純、因為奧巴瑪連泰國和台灣都分不清楚。)

不過我真的對自己來自哪裡很清楚;台灣﹐絕對沒搞錯﹐而且我的英文發音夠標準﹐沒把THAILAND和TAIWAN唸錯。

我對老外重複一次自己來自Taiwan——T•A•I•W•A•N!

老外還是一臉霧煞煞。

我問老外看不看棒球?洋基隊的主投手王建民Chien-Ming Wang是來自台灣耶!

老外搖頭﹐身居洛杉磯﹐他可是道奇粉絲﹐才不看洋基打棒球。

哦..原來是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可愛洛杉磯居民﹐才會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建仔時愛烏及屋地對著非洛杉磯本土球隊的YANKEES揮手帕歡呼。(不曉得這種動作在洛杉磯的道奇體育館做會不會被K?)

哦哦﹐還有啊﹐台灣就是有號稱全亞洲第一高樓的台北101大樓的所在!

101?我覺得老外這時候腦子裡浮現的應該是101忠狗。

台灣...就是波霸奶茶的發源地耶!

波霸奶茶?那是什麼東西?老外還是一臉茫然。

這位先生﹐2008年了﹐你滿街去問問﹐洛杉磯有誰不知道什麼是Boba (波霸)啊?不然你以為滿街的品客樂立杯和快可立是賣什麼的?

不然...啊﹐對了﹐《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的導演Ang Lee(李安) ﹐他就是來自台灣的哦!

噢Ang Lee ﹐我喜歡他的片子。原來他是台灣來的啊?我喜歡《性感與理性》﹐《臥虎藏龍》也很不錯!嘩啦嘩啦嘩啦~這下子老外開了話匣子﹐一說說個不停了。

我偷偷暗喜。

真感謝有這麼多像李安一樣讓人引以為傲的華人﹐讓我們在說起台灣的時候﹐可以揚眉吐氣呢。

也多慶幸﹐我在說起台灣的時候﹐所舉的例子都還蠻正面的﹐不是類似「我的國家就是前一陣子要把吃狗肉合法化的那個」、或是「我的國家出品的AV片是全世界公認最好的」之類的...

當然我們台灣也有不少被外人詬病的負面印象﹐不能太沾沾自喜——我還記得有些外國人一說起台灣的第一印象居然是「很髒」呢。(囧)

不過我還是很榮幸﹐自己是來自那麼讓人念念不忘的美麗寶島。

皓日當空的五月天﹐我微笑著默念台灣的名字﹐心中懷抱著對故鄉的愛戀。

久久不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