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以為我對這類型的歌舞片沒興趣﹐但自從有一回在電器行的平面HD大電視上看到這部《媽媽咪呀》的預告片之後﹐我就對自己說:啊怎麼會有這麼熱鬧快樂得像嘉年華一樣載歌載舞的一群人﹑出現在一個藍白屋的美麗小島上?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找機會看這部片。

 

電影一開始一個眼睛大得像洋娃娃一樣的美麗女孩蘇菲出現在臨海的沙灘上﹐就著亮白的月光揚著清亮優美的歌聲唱著〈I Have A Dream〉﹐露出慧黠的笑容寄出三封信:這三封信分別是給三個男人﹐山姆﹑哈利和比爾﹐這三個男人是蘇菲的母親唐娜當年的情人﹐並且同時有等同的可能是從小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的蘇菲的親生父親。

 

蘇菲在婚禮前夕將這三名可能是她父親的男人邀請到她和唐娜從小生活在一起的希臘小島上﹐因為這是她的夢想﹐能見到自己的親生父親。而同時唐娜也將她當年組成的女子樂團Daonna & Dynamite的成員姐妹們邀請來到島上﹑期望能讓她唯一的女兒擁有一個難忘的婚禮。

 

在故事性來說﹐《媽媽咪呀》在原始的故事大綱的創作上﹐已經是不落俗套了。在沒看過原始舞台劇的狀況下﹐看著電影﹐出乎意料的一連串劇情和後續發展著實讓我看得很過癮。

 

這位年輕而古靈精怪的女生蘇菲﹐就像所有的二十歲女孩一樣有著迷惘而彷徨的性格﹐她在故事中找不到正確的自我定位;她以為自己深愛著即將和她舉行浪漫白色婚禮(Big White Wedding)的未婚夫﹐但事實上她連自己應該是誰都搞不清楚﹑連自己究竟為什麼想結婚也都懞懞懂懂。到了故事的最後﹐當她經歷了許多冒險似的心靈的洗禮之後﹐終於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心目中的愛情究竟是什麼模樣﹑以及她對「自我」的認知﹐我不禁感嘆著﹐這不正是年少輕狂的我們﹐所曾經走過的路嗎?

 

飾演蘇菲的年輕女演員Amanda Seyfield﹐亮眼的外表﹑清新的氣質﹑和纖細的身形﹐光是看到她的出現﹐就已經替電影增加了不少可看性。而更讓人驚艷的﹐是這個瘦弱的小女生﹐居然有著如此清亮悠揚﹑並且具有爆發力的歌聲——她的歌聲真的很好聽﹑絕對不輸正統百老匯的舞台劇演員!尤其是故事一開始就聽到她兩首甜美的嗓音所詮釋的〈I Have A Dream〉和〈Honey Honey〉﹐著實讓人驚艷。

 

梅爾史翠普的演出...的確非常突出﹐但在很多地方﹐實在顯得有些太「用力」了﹐譬如她在見到三名老情人出現的時候大唱〈Mamma Mia〉的片段——雖然唱得很好聽﹑歌也很讚﹐可是她的演出的確很棒﹑但實在太激烈了一點﹐畢竟是年紀半大不小的媽媽了﹐在屋頂上又劈腿又唱又跳﹐實在有點像個老番癲... @_@

 

唐娜雖然在高興的時候有些high過了頭﹐但正經起來還是能完全展現出梅爾史翠普的特殊有氣質的﹐一場她和蘇菲吵架的戲﹑和最後在教堂裡和山姆對看的冷眼﹐馬上讓人感受到這位老牌演技派女星的精湛演技。

 

男主角之一的皮爾斯布魯斯南(就是那個剛退休沒兩年的007) ﹐退下了龐德的外衣﹐原來這位老男人其實還是徐郎半老風韻尤存(什麼跟什麼?!)。在007的年代我倒不覺得他有特別帥﹐ (沒辦法﹐我心目中最帥的007已經頒獎給更老的老帥哥Roger Moore(我真的覺得他比史恩帥啊~~)但來到《媽媽咪呀》的海蘭色夢幻小島上﹐被這麼浪漫輕快的海風一吹﹐喝﹐這位名老男人還真有魅力!

 

不過﹐帥歸帥﹑有魅力歸有魅力﹐既然今天來到了歌舞片﹐歌聲和舞技就不能不被那出來評比一下。而皮爾的歌聲...除了點點點﹐我還是只能點點點﹐總之如果能不提﹐我想我們還是跳過到下一個話題好了。大家記得﹐把山姆這個角色當帥哥看﹐其他就不必奢望太多了!(XD)

 

當然﹐在我看來﹐除了蘇菲之外﹐其他的演員似乎唱功都很不怎麼樣。但這始終無損這部片子的音樂的可聽性。雖然我對ABBA的歌曲原本並不算很熟﹐但聽到電影中將這些經典老歌重現大螢幕﹑而且將許多輕快好聽的百老匯歌舞曲目穿插在這麼一個快樂浪漫的故事裡﹐怎麼聽﹐都覺得這些歌好聽得不得了!

 

整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應該就是氛圍和整體感覺的營造上。

 

已經很久沒看到一部電影這麼輕快狂歡﹐仿彿在看一場海蘭小島上最愉悅的瘋狂嘉年華。整部電影看下來﹐幾乎讓人忍不住要隨著片中人物的歌聲舞步﹐愉快地一起搖頭晃腦﹑輕快地跳起舞來。

 

電影中天白海藍的優美風景也是不可不提的。如此優美如畫的精緻﹐又在充滿了親人戀人的愛的情景之下﹐又讓我們怎麼能﹐不隨著那些浪漫成興的可愛主角們﹐一起感到墜入愛河的快樂?

 

雖然電影的結局部份差強人意﹐尤其對除了山姆之外的另外兩位男主角的交代略嫌僚草﹐ (其中哈利的告白簡直是讓人有烏鴨從頭頂飛過的錯愕)但看在這麼美麗的希臘浪漫島國的風景﹑和整部電影那麼輕快輕鬆的感覺下——劇情的合理性和邏輯?Who cares

 

重點是我們享受了一個半小時的輕鬆愉快﹐陪著電影中的角色們又笑又叫﹐為了他們的瘋狂和浪漫感染上了好心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多希望我也能像故事中的角色們﹐能在那麼風景宜人的島國上﹐度過那麼快樂的生活。多希望我也能像女主角蘇菲和唐娜一樣﹐能在青春年華正好的時候﹐愛過笑過哭過﹐盡情地活過那麼美好的青春年華;就算有錯﹐就算未來可能會後悔﹐但至少我們能說﹐自己曾經活過那麼精彩浪漫瘋狂的青春歲月。(當然﹐在溫暖浪漫的環境裡談戀愛很重要﹐每個女孩都夢想的白色婚禮也是不可缺的!^^)

 

在夏日的尾聲﹐當陽光依然像希臘小島的溫暖怡然﹐當我們仍舊年輕﹐當我們還可以﹐希望我們€都能在離我們最近的地方﹐找到屬於我們的﹐最浪漫美好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