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非常非常好看的古書﹐《列仙傳》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

故事就叫做《江妃二女》﹐是一個浪漫氣息非常濃厚的故事。

有一句成語「漢皋解珮」﹐意指男女定情﹐就是以這個故事做為典故的。

胡蘭成在《今生今世》裡面就有一篇叫《漢皋解珮》﹐敘述他跟護士小周的故事。

不過﹐我愛張愛玲﹐所以不喜歡令張愛玲喪失幸福的胡蘭成。

身為張迷狂熱份子之一﹐這是一定要特別聲明的一點。

《聊齋誌異》裡面有一個故事叫《竹青》﹐故事中這兩位美麗的江漢女神居然還出現跑了一下龍套﹐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至於《列仙傳》﹐是我非常喜歡的古典書籍。

說得多半是一些修煉成仙的凡人、養氣煉丹之類的故事。

沒有神、沒有鬼、也沒有妖﹐只是人和仙。

我喜歡的中國古典文學﹐多半是一些怪力亂神、妖魔鬼怪、神仙高人之類的。
從《聊齋誌異》、《鏡花緣》、《封神演義》﹐到《列仙傳》、《楚辭》、《抱扑子》之類的。

也難怪朋友常罵我是妖女。(可是人家故事裡面的妖女多半都是美女耶...為什麼我就不是咧?)

如果喜歡這個故事的﹐不妨買一本《列仙傳》回家看看﹐還蠻值得的。

這篇故事原本是很短的﹐我增加了不少形容詞﹐也改寫了一些小細節﹐希望讓它比較容易懂。

也罷﹐看故事去吧!~^^



***


江水之濱、漢水之湄。

風和日麗﹐輕風徐來的午後。

好山好水﹐最是令人心曠神怡。

鄭交甫是當地著名的公子﹐肥馬輕裘﹐一日率領了僕從前去郊外踏青遊玩。一路上風輕日爽﹐來到江漢水邊。

忽然﹐鄭交甫注意到水邊有兩名女子﹐年輕貌美、身形姣好。雖然沒見過她們、也不知道她們究竟是誰﹐但覺得她們丰神俊秀、十分美麗。

鄭交甫見她們好看﹐十分忱慕她們﹐就想上前與她們攀談。

當地有個風俗。遇上喜歡的女孩﹐就上前向她要她身上佩戴的玉珮。若是女孩也喜歡他﹐就會答允將玉珮送給男方﹐表示願意和他交往。

鄭交甫想到了這個典故﹐就想試試看﹐玉石向隨行的僕人說:「我想下車去﹐請她們將玉珮送給我。」

僕人不以為然:「這裡的人﹐都習慣拒絕別人﹐我看還是算了吧!」

志滿意得的鄭交甫不肯聽勸﹐自顧自地下去對兩名陌生女子搭訕:「兩位小姐辛苦了!」
「先生才辛苦呢!我們又有什麼辛苦的?」美麗女子客氣地回應。

「橘子和柚子是很像的兩種水果﹐我將它們盛入竹皿裡﹐放在江水上順流而下。」鄭交甫說:「一路上我沿著水岸邊走﹐見到道旁有芝草就採來吃﹐由此可見﹐我並不是會謙遜退讓的那種人。」鄭交甫笑著打比喻﹐接著開門見山的說:「我直說好了;我很仰慕兩位小姐﹐希望妳們能將身上的玉珮解下來送給我。」

兩名女子順著他的話說:「橘子和柚子﹐在我看來並沒有什麼差別。我將它們放入竹製的器皿中﹐放在江水上順流而下。我們也是一路上﹐沿著江水邊走﹐見到芝草﹐同樣不客氣地採來就吃呀。」

說完﹐女子順手將玉珮解下﹐交給鄭交甫。

鄭交甫很高興﹐﹐如獲至寶歡天喜地的將兩只玉珮揣進懷裡﹐緊緊貼在心口上﹐深恐弄丟了。

和兩名女子道別了﹐政交甫滿心歡喜地快步走了數十步﹐低頭看了看玉珮﹐這才發現懷中空空如也﹐玉珮早已不知去向。

回首﹐兩名女子也早已不知所蹤。

仿彿﹐她們未曾出現過...

仿彿﹐這一切﹐都不曾發生過...

仿彿...


***


灵妃艳逸,时见江湄。

丽服微步,流眄生姿。

交甫遇之,凭情言私。

呜佩虚掷,绝影焉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