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2001年9月11日﹐已經五年了。

五年﹐有很多事改變了﹐卻有很多事﹐始終相同。

還記得五年前﹐那個晴空清朗的早晨﹐9月11日﹐我早早起了床﹐忘記了是要上課還是要打工﹐那一天和任何一個每一天沒有一點不同。

但這一天﹐在美國的紐約﹐卻發生了一場空前的浩劫﹐那是廣為世人所知的911恐怖攻擊事件。

成千上萬許許多多的人﹐他們的一生卻在這一天﹐永遠地改變了。

那一天﹐我在電視上、在報紙上、在雜誌上﹐我見識到了一場災難﹐而它竟是如此駭人、刻骨銘心﹐因為那場災難離我們好近好近﹐近到似乎當我一個心驚膽跳﹐那心跳聲﹐都會傳到現場。

從來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戰爭、災難、劫難﹐始終遙不可及﹐因為那些出現在第三世界的國家、那些距離我們的生活太遙遠的國度地域上發生的事﹐總像隔了一層厚軟的薄膜浮現眼前的景象﹐就連傷感﹐都顯得有所隔閡。

是的﹐五年了。

五年後﹐我們看到很多人﹐在悼念著、在緬懷著﹐當年罹難的受害者。

五年後﹐我們獨自走過了這麼悠長的歲月﹐他們不再陪伴在身邊了。

五年後﹐當我們回顧著五年前的悲劇﹐是憤怒是悲傷是痛苦﹐似乎都淡了。

五年後﹐揮舞著為受害者復仇旗幟的實為一己之私而宣戰的愚蠢領導人﹐始終不見悔意。

五年後﹐當年的我們長大了﹐或許和從前一樣、或許有所不同。

五年後﹐當我們依然思念著當年離開我們的他們﹐當我仍為了當年的悲劇而傷痛﹐我們學會了向前看﹐看一個和從前理想中不一樣的未來。

五年﹐當我回頭看﹐似乎覺得近在咫尺﹐但實際上﹐一切卻已遠如天涯了。

或許﹐是離開的他們﹐讓我們如此思念。

而思念如此沉重﹐是因為我們放不下的﹐是滿滿裝載了他們的﹐回憶。

回憶﹐因為它再不存在了﹐再無法重現了﹐因而顯得彌足珍貴了。

無論如何﹐我們的路還是要走下去﹐持續不變地﹐亙久無止盡地﹐走下去。

或許在途中﹐我們會放慢腳步﹐會停頓﹐甚至會絆腳跌跤。但我們﹐回首看著這一段日子﹐我們明瞭了﹐其實人生的路這麼漫長﹐既使要含著淚忍著痛﹐我們卻學會了﹐在傷痛中踏出步伐﹐踽踽而行﹐不斷不斷﹐往前走去。

迎向未來﹐未來中的每一個﹐

五年後。




**僅以此文﹐紀念911受難者﹐也以此﹐向偉大的罹難者家屬們﹐在如此艱難痛苦的五年後﹐致上無盡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