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原本要去租書﹐結果書店竟然電腦當機﹐什麼也不能做。我花了半個小時選的書﹐祇得活生生的拱手交還給店員。

其實﹐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將我們日常生活的全部交給全盤機器化的電腦來處理﹐是很可怕的。

在銀行﹐我們的錢只在電腦上有資料﹐如果電腦上的資料沒了﹐我們的全副身家也都跟著沒了。

在政府的資料庫﹐全國人民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電腦上﹐如果沒有了電腦﹐我們這些公民可能會變成什麼都不是、無家可歸的「遊民」﹐找不到歸屬。

在公司﹐我們所有的project、會議的資料、客戶的資料、收支平衡、明天﹐甚至是下一分鐘要交的report、所有過去的記錄、上班的時間表、就連生意往來上的appointment和confirmation我們都寧可只相信email版本的。(誰叫我們活在一個「口說無憑」的年代:所以我們情願相信虛擬網路上、隨時可能被駭客入侵的電腦文件﹐也不肯傻到信任曾經被人贊頌的「一諾千金」。)

上班的同事很多三、四年級﹐永遠搞不清楚Windows「關機」和「重新開機」的選項有什麼差別的「阿姨」﹐常常說我是只靠一部電腦走遍天下的「e世代的小孩子」。實際上﹐在現在這個世界裡﹐誰不是e世代的一份子?

「E」是「electronify」﹐在生存的條件上更為「eclectic」(不會用電腦的人很容易被淘汰)﹐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工作生活更為「efficient」和「easy」...當然也可能讓我們的周遭環境產生「emergency」。

沒有電腦的日子﹐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可能連生存的方式都會忘記。

在事事講求效率的年代﹐沒有CPU等於沒有頭腦﹐沒有鍵盤等於沒有手﹐沒有螢幕我們的眼前一片黑暗﹐沒有電腦的我們﹐無能到可能沒辦法多活下去一分鐘。

還好﹐現在的我坐在電腦前﹐寫著我的經歷和感觸...慶幸著原來我還活著。



(圖:我家的黑色Dell PC﹐雖然容量少、記憶小、跑得又慢﹐但我還是愛它。
^^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