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朋友問我:「工作對你來說﹐是什麼?」

「就像一場戀愛一樣。」我不假思索地回答。

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會這麼直截了當地回答﹐說實話﹐我也不明白。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工作狂﹐工作作完該下班的時候我還是會提起皮包走人﹐看不順眼的人事物老娘還是不幹﹐偶爾會抱怨薪水低、工作壓力大。

雖然是一場戀愛﹐但我不會包容工作上所有的缺點任勞任怨低聲下氣﹐我愛他、他當然也要愛我﹐不能憑藉著我的依戀對我為所欲為予取予求造成虐待。

但我還是愛它的﹐我的工作、工作中每一刻奮力衝刺的時光﹐成功了失敗了﹐但我曾經此此投入身陷其中﹐深深愛戀。

前兩天和許久不見的朋友吃飯聊天﹐朋友突然心血來潮問我:「你覺得和朋友在一起的感覺像什麼?」

「像...一場戀愛吧!」沒想到﹐我又這麼回答了。

因為珍惜我們的友情﹐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我會全心投入。

付出、珍惜、愛護、信任﹐永不打烊的全心全意﹐就像對待自己的戀人。

就像一場戀愛﹐我對身邊親密的人﹐總像對待戀人﹐我對喜歡的事物﹐全心摯愛。

我喜愛著我的工作、朋友﹐如此地愛著我矢志終生的文學、藝術﹐熱愛血拼採購﹐嗜飲咖啡、吃巧克力、酷愛一切好看好玩好吃﹐會讓我心神愉悅、讓我愛不釋手的東西。

看到一本好書、欣賞好的藝術作品的時候我會廢寢忘食﹐就像熱戀時那「為伊消得人憔悴」那麼誇張。瘋狂採購的時候我會忘記時間﹐瞻前不顧後﹐總覺得要先下手為強﹐總不能讓其他情敵搶了先機橫刀奪愛﹐不是嗎?喝咖啡、吃巧克力的時候﹐我總會露出無法形容的滿足投入的神情﹐心中不斷不斷對自己重複「啊——我愛死他們了!」仿彿沒了他們﹐我連活過下一分鐘的動力和勇氣也沒有。

在這世上﹐有太多的東西太多的事﹐讓我覺得﹐每一天﹐我都在談一場絕無僅有的戀愛。

也所以﹐我很脆弱﹐容易受傷。

被力不從心的工作環境壓垮了﹐被最信任的朋友背叛了或無心地傷害了﹐買不到想要的東西﹐看到一部難看的電影和小說﹐寫作時找不到靈感﹐喝到一杯調制失敗的難喝飲品、巧克力的口味難以下嚥...這些﹐或許微不足道或許沒人注意到﹐但略有瑕疵的缺憾﹐都足以讓我心碎神傷。

就像被戀人刺傷了、就像被愛人背叛了。

因為當我享受著這些過程的時候﹐其實我是懷抱著戀愛的心情在看待他的。

或許﹐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碰到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個人﹐當我們用「心」去體會它、經歷它﹐那就是一場絕無僅有的戀愛。

我愛著我的工作、身邊的朋友、和每一個人相處、血拼採購、看電影小說、寫作、喝咖啡、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光、自己沉默孤獨的時刻、隨心所欲地享受著我的生命的一瞬間。

最終﹐那都是一場戀愛。

轟轟烈烈、悲喜交加﹐但總讓人身陷其中不可自拔。

活著﹐活在這個世界上﹐活著的我﹐和這個世界﹐談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