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D和男友交往三年後分手﹐原因不明﹐總之大家只見到男友突如其來地和她提出分手﹐之後不再聯絡。

 

三年的感情付諸流水﹐但就像我們的人生所遭遇的其他一切一樣﹐什麼都是毫無預警的﹑而我們無能為力﹐也不必問為什麼﹐因為人生就是這麼蠻橫無理﹑不是事事都需要一個理由。

 

這名前男友本身和我沒交情﹐但很巧合的﹐正好是我另一群朋友的朋友﹐就這樣﹐我在某個公開場合與這一群朋友在一起﹐遇見了D的前男友。

 

一群人吃吃喝喝﹐酒酣耳熱對話裡﹐提到了D。其中一名友人對著D的前男友說:「嘿﹐你的前女友D前幾個禮拜打電話給我﹐說要和我見面。」

 

「她找你見面?幹什麼?」前男友皺起了眉頭。

 

「不知道。不過我想我跟她本來也不熟﹐如果不是因為你的緣故﹐我根本不會跟她說話﹐所以就挽拒了。」

 

於是前男友開始對著身為D的朋友的我滔滔不絕﹐提到分手這幾個月以來﹐D三不五時地打電話給他的朋友﹐說要和他們見面——當然他的朋友因為原本跟她也不能算是有交情﹐所以被D突如其來的「熱情邀約」攪的莫名其妙﹐轉而詢問他﹐想弄清楚她突然頻頻和這些「前男友的朋友」見面做什麼

 

D在和他的朋友見面之後﹐馬上會在即時通訊上天外飛來一筆地丟顆水球給他:「我昨天跟你的朋友某某某見到面了耶!」前男友說到這裡滿臉大便﹐我猜想﹐要不是看在我在場的唯一女性並且是D的朋友﹐他大概連三字經都會罵出來。

 

當時全場的男性們聽到了都被D的行為搞得一頭霧水﹐而身為D的朋友﹑又是女性的我﹐理所當然地被眾男性友人們當成了「傳道授業解迷者」﹐問我到底在想什麼?我笑了笑﹐只說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找你們﹐不過這樣的行為的確有些奇怪。

 

其實﹐說穿了﹐她只是放不開。

 

不甘心就這樣被甩﹐不肯放棄。

 

她想著﹐如果能不時無刻地出現在前男友的身週﹐透過他認識的人﹐繼續活在他的生活圈子裡﹐假裝她們還在一起。

 

更甚者﹐痴心妄想著﹐他的朋友會在他的面前提起她﹐如果見面相談甚歡的話﹐說不定還能在他面前讚美她的好﹐勸他回心轉意。

 

而她在和他的朋友見過了面﹐仿彿就和他有了交集﹐找到了一個共通的話題﹐有機會有藉口讓她採取主動﹐找他說話﹐或許﹐能伺機而動﹐讓他回來。

 

可是她沒想到﹐前男友的朋友﹐無論如何都是他的朋友﹐再怎麼樣﹐也不會變成她的朋友。

 

沒分手之前男人間的義氣和友誼讓他們將朋友的女友一視同仁﹐當作一群男人中的一份子;但分手之後他們會主動回歸到自己原來的位子上﹐轉身回到「他的朋友」的身份﹑並順手將女孩推出這個圈子。

 

其實不止是男人﹐女人和姐妹淘的男友間的友誼﹐大抵也是這樣。

 

女人以為這樣的小心機不會被人看透﹐但她沒想到﹐她的行為卻讓男人和他的朋友有了垢病她的理由。

 

他認為她陰魂不散有所圖謀﹑他的朋友認為她神經脫線無故騷擾﹐雖然事實上﹐她只是心有不甘不願放手罷了。也因為這樣﹐男人和他的朋友提起她的時候語氣不善甚至神態輕蔑。

 

於是她被他們看輕﹐被當作笑柄﹐男人更確定了和她分手的抉擇是正確的——這女人是心理變態的騷擾狂嘛!

 

傻女孩永遠不明白﹐當一個男人已經不愛妳了﹐不論妳出現在他面前多少次﹑利用他的朋友在他的面前提及妳的名字多少回﹐他也不會再回頭愛妳。

 

看不開的苦苦糾纏﹐或許是妳能給他在分手後最大的不快樂﹐但卻也是妳給自己最重的懲罰——懲罰著妳不快樂的心﹑同時也毀滅所有妳在他和他身邊的人面前﹐原本應得的尊嚴。

 

天底下沒有一段感情的結束是快樂的﹐但我們可以選擇在離開後不被輕視貶低。

 

不曾發生的感情或許能培養﹐但已經消逝的愛是無法再回來的。

 

不肯放手苦苦糾纏到了最後﹐妳只是自取其辱﹐被他看輕﹐被他身邊的人當作笑柄。

 

分手之後的尊嚴﹐是我們所能擁有的﹐最不快樂的快樂。

 

聽上去雖然蒼涼﹐但至少任何人甚至我自己﹐都明白自己依然值得被尊重。

 

這樣的尊嚴不是已經和我們分手了的他﹑他的朋友﹑或是任何人能給的﹐而是來自我們自己。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卻連這樣的尊嚴﹐都不留給自己。

 

***

 

但願我們﹐分手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