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十分喜歡的一張專輯﹐很高興JJ林俊傑又有傑出的作品問世。


一看到〈西界〉這個專輯名稱﹐不知怎地﹐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一部老電影﹐歌舞片﹐《西城故事》。

西邊是太陽落下的方向﹐總感覺有些哀涼的意味。

一開始的一大段對白﹐因為聽不太清楚﹐所以一直到看了歌詞﹐才聽懂他們在說什麼﹐但似乎不影響專輯的音樂本身。

第一首歌〈殺手〉﹐一看歌名﹐我想﹐難道所謂的「西界」﹐值得是「夕陽西下、殺手輓歌」嗎?(笑)

音樂的原創來說﹐〈殺手〉是一首旋律很不錯的快歌﹐但配上歌詞(而且JJ在唱快歌的時候一直都有發音不標準的問題) ﹐似乎覺得找不到這首歌的重點是什麼。

主打歌〈西界〉﹐是這張專輯裡我第二喜歡的曲目。

旋律很有JJ的味道﹐有一點點的華麗風、一點點的優揚、還有一點點的悲傷﹐歌詞中最引人入勝的就是「我或在西邊﹐只擁有半個白天﹐一到午後夜色就蔓延。」看著總感覺到一種「西」的哀傷感﹐仿彿真的就是劃分了一天的一半﹐不能在祈求更多﹐無法再觸碰到最愛的人。


西界
作曲:林俊傑

陽光越過窗沿 我在陰影裡面
才過正午十三點 就漆黑一片
沒有人看得見 我心深處的黑暗面

只能眺望東邊 你的世界太遠
撐到想像的極限 幸福有多甜
可黑夜已吞噬我 就是拉不到你的手

因為我活在西邊 只擁有半個白天
一到午後夜色就蔓延
雖然和你面對面 卻看不到我的臉
感覺到你不安的視線

在西界的那一邊 只能有半個白天
暗自祈禱上天的垂憐
在長夜的邊緣 給我一絲光線
讓你能多看我一眼



〈無聊〉是蠻輕快可愛的一首歌曲﹐歌詞卻顯得有些不知所云﹐尤其是「嘿咻嘿咻沖冷水澡」這一句﹐實在讓我無法不冒出三條線...不過最經典的是這一段:「炒一起炒、嫌八卦太少﹐統統你胡說我八道﹐哦無聊!」不知道是我聯想太多還是歌詞真有此意﹐我總想到或許這是在諷刺八卦和狗仔。

之後突然又出現了一段對白﹐有點相是JJ在和某一個Streetboy在對話﹐然後馬上跳到〈KO〉。專輯一開始有〈殺手〉﹐現在又來了個描寫練武打架的〈KO〉﹐似乎這張專輯的戰鬥和運動意味還蠻濃厚的。

〈大男人小女孩〉是很好聽的一首慢歌。輕輕的調子﹐清清的配樂﹐配合JJ溫柔的唱腔﹐是一首很淡很柔和的情歌。歌詞也保持了淡然溫柔的基調﹐「有時候的我﹐只想和你一樣沉默」、「遺憾的遺留變成勉強了﹐怎麼重新再來。」雖然有些陳腔濫調的情歌風格﹐但聽來總使人不由自主地傷感﹐卻不想哭﹐因為就和這首歌一樣﹐就連聽歌的人﹐悲傷的情緒﹐竟也顯得清單平靜。


大男人小女孩

作詞作曲:林俊傑

不是我的錯 我們都聽過
完美的時候 要更多 找這時候多的太多
有時候的我 只想和你一樣沉默
不想單單囉囉嗦嗦 誰也關不掉的火

也許大男人真的很男人
也許大男人沒那麼男人
少了點風度還是不承認
有時錯的並不知道錯的
不想藉口只是直接一天說

有時候女孩沒那麼小孩
心理的無奈也需要點關懷
遺憾的遺留變成勉強了 怎麼能重新再來



〈LOVE〉算是整張專輯我最不喜歡的歌﹐也說不上來為什麼﹐總覺得這首歌一點怪﹐而且過於冗長。

和金莎合唱的〈發現愛〉﹐是一首很俏皮可愛的對唱情歌﹐有種年少愛戀的優揚﹐愉快地讓人聽了甜蜜幸福﹐仿彿就要隨著歌聲﹐一起露出一個甜蜜的微笑。

〈不流淚的機場〉又是一首慢歌﹐歌詞並沒有太引人注目的地方﹐不過我喜歡它的曲調﹐不急不緩﹐而且容易琅琅上口地唱。

接著的〈Baby Baby〉﹐是屬於...應該算是沒什麼「重點」﹐但卻蠻好聽的輕快歌曲。因為調子很吸引人﹐即使不能找到這首歌究竟要表達什麼﹐但總會讓人聽後很容易記得它的一些片段。

最後一首歌〈自由不變〉是整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創作。似乎是非常非常「J式創作」的一首歌﹐很有JJ的風格和味道﹐仿彿在每一張JJ的專輯裡﹐都能聽到類似的歌曲﹐好聽﹐聽上去絲毫好唱、但實則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掌握﹐而且﹐也只有JJ唱來﹐才最讓人感動。

我最喜歡歌詞中「一直習慣簡單的隨心的放任的自由﹐不喜歡動輒得咎不慍不火﹐日復一日簡單的生活。」一氣呵成的詞句﹐配合行雲流水的歌調﹐怎麼聽﹐就覺得它怎麼順耳。


自由不變
詞:林秋離 作曲:林俊傑

不變 不動 不轉的世界
剎那 瞬息 片刻 永遠
用全心記住你的臉 來來回回千萬遍
突然領悟你是如何愛我

一直習慣簡單的 隨興的 放任的自由
不喜歡動輒得咎 不慍不火
日復一日 無聊的生活
沉默的 了解的 是你的溫柔
不管我錯了 對了 因為你說那就是我


很高興能在群雄並起的暑假唱片市場找到這麼好聽的一張專輯。但我想﹐也只有JJ﹐才能能有這樣的才華﹐總能在每一次的創作裡﹐帶給我們這樣的樂迷﹐最大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