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吃辣食的我﹐幾乎每個月﹐都固定要找一家辣得過癮的餐廳來大快朵頤一番。

在這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原來雲南菜很辣﹐不過也或許這家餐廳只是隨便用個「雲南」在名字上;不過這家雲南過橋園﹐幾乎可以說是我在洛杉磯吃過口味最重、辣得最過癮、風味也最獨特的。

這家雲南過橋園﹐雖然不是什麼高級餐廳﹐但絕對是辣食主意者的我﹐推薦的辣食餐廳的首選。對很多人來說﹐這家餐廳可以說是名不見經傳﹐尤其因為這家餐廳的老闆是來自大陸的(餐廳本身的風格也比較類似大陸的餐館﹐這個大概要去吃過的人才會知道) ﹐所以大部份來自港台的華裔對這家餐廳可能沒有耳聞。

從小菜開始﹐就有不少辣食﹐我和家人最喜歡點他們的夫妻肺片、麻辣牛百葉、麻辣豬耳朵、這幾樣。之後我也嘗過他們的麻辣乾絲、麻辣豬肚、花生米和麻辣牛肉乾也都不錯(只要有麻辣就好吃啦) 。

餐點方面﹐這家餐廳基本上分成米線/麵類、和單點菜式。如果一個人去﹐或是只想吃米線的話﹐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他們的悶肉米線、酸辣米線、和炒麵系列﹐還是一樣﹐這家餐廳只要有辣的米線類統統好吃。很多人認為過橋米線是雲南名菜﹐不過我個人認為過橋米線的話﹐點一次吃過嘗鮮就可以﹐並不值得吃第二次。如果只想吃清淡的麵或米線類﹐小鍋米線便宜大碗又多料﹐只是味道太淡了一點﹐我是覺得吃起來有些淡然無味。



飯菜的話﹐當然一定要選擇辣食了。而辣食的首選﹐一定是經典的水煮系列。在來美國之前我沒聽過川菜裡面有這一項「水煮」﹐第一次吃水煮牛肉是10幾年前﹐在洛杉磯的一家清真小館﹐看名目很騙人﹐「水煮」的嘛﹐誰知道東西一端出來﹐鮮紅得發亮的一鍋辣油﹐幾乎用顏色就可以嗆得人咳嗽。火紅的辣椒和辣油外加花椒的麻﹐有回和朋友吃水煮﹐朋友很豪氣地堅稱自己可以吃「很辣很辣的」。結果一鍋水煮一端出來﹐她一看到一碗紅得讓人頭皮發癢的辣椒﹐裡頭冒著騰騰的麻辣嗆味﹐先打了個寒顫;硬著頭皮挾了一塊肉﹐剛吃下一口立刻灌了一杯冰水連話都說不出來— —最後那一鍋東西都是我在解決﹐而我吃的超過癮﹐連辣油都喝下去了(囧) 。

上圖那一鍋是水煮兩樣﹐雞肉加牛肉。我比較喜歡吃水煮雞肉和肥腸﹐這家餐廳可以選擇水煮裡面的肉類﹐兩樣的話可以自選兩種肉類﹐吃完上面的肉底下還有一層煮得又辣又香的大白菜﹐比韓國泡菜吃起來還過癮。

這家餐廳有幾道正宗的雲南菜﹐比較有名的菜色有過橋米線、宣威火腿、雲南汽鍋雞等﹐為什麼我會知道這幾樣是雲南名菜?因為《鹿鼎記》裡面韋小寶為了討小郡主沐劍屏歡心﹐曾經叫廚準備這些菜。過橋米線剛纔說過了﹐並沒啥太大的驚喜﹐宣威火腿我到目前還沒找到過﹐這家餐廳的菜單上也沒看到過它。汽鍋雞其實就是藥膳雞﹐我對中藥沒什麼研究﹐好像就是一些田七啦、枸杞、之類的東西拿去燉的雞湯— —因為我不喜歡中藥的味道﹐所以對這道菜沒啥好感。

說到《鹿鼎記》、書中有提到雲南的普洱茶﹐我是正港的福建小妹﹐堅決相信我們福建也產好喝的普洱﹐所以不會想喝這雲南特產的茶飲——當然﹐這跟今天的主題沒關係﹐純粹只是我想替老祖宗的家鄉打個廣告。(:P)



這裡又來一個超經典的辣食﹐叫「乾鍋」。有點像小火鍋一樣的東西﹐裡面的肉類也是可以選擇的﹐有肥腸、牛肉、魚肉﹐我是非常非常非常(N次方) 愛吃大腸的人﹐所以只要有肥腸的菜色我統統會大力推薦。這一鍋是乾鍋肥腸﹐裡面是很多很多的乾椒﹐有蔥、芹菜和洋蔥之類的配料切絲﹐最下面鋪上一層黃豆芽。記得先讓火把下面的生豆黃燒熟了﹐火燒的時候上面的肉類會出油﹐滲到下面變成湯汁﹐佐著辣椒和其他配料的香味一起烤著最下面的黃豆芽﹐最後火滅了再攪拌﹐吃得時候就是又香又辣的一鍋好料啦!~~

其他我比較推薦的食物(幾乎全部是辣食﹐不吃辣的朋友就暫時跳過這一篇吧) ﹐就是獨特的泡椒系列。泡椒其實就是泡辣椒﹐有點類似墨西哥人會吃的醋泡生辣椒﹐有點酸酸的(有時候我會被世界美食的相同之處驚到) ﹐如果直接把這些泡椒拿來吃﹐也頗有風味。用這些泡過的辣椒炒肉類﹐當然又可以選擇肥腸、牛肉、魚片之類的。這道菜的缺點是有時候餐廳會放過多的泡椒(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省成本?) ﹐吃到最後剩下大半盤的泡椒﹐吃了太酸、況且啃辣椒也蠻無聊的﹐不吃又很浪費。另外味道不錯但也同樣辣椒放太多得辣子系列﹐也是一大片滿地紅的乾爆辣椒炒肉類﹐辣椒多得離譜﹐可是其實菜本身不算太辣﹐吃到最後半個盤子是辣椒﹐顯得有些喧賓奪主。

有一道菜名字很有趣﹐(有人說這名字根本是可怕) 叫做「口水雞」。為什麼叫口水雞我一直沒問清楚、倒是有一回﹐跟一名ABC的朋友提到這個名字﹐她說:「會不會是因為它太好吃了﹐讓人想流口水﹐所以叫口水雞?」我想倒是有道理﹐可惜我們這些中文為母語的朋友卻都沒想到這麼合情合理的解釋(汗) 。

口水雞是冷盤(記得冬天不要點) ﹐白切雞上面淋了一層又香又辣又麻的辣醬汁﹐最後灑上花生﹐味道好得不得了﹐很多人看到這道菜的名字就退避三舍﹐不過只要不介意吃冷盤又愛吃辣的﹐這道菜絕對值得一試。

像一般的大陸餐廳﹐這家過橋園的服務態度非常非常的「隨興」。點錯菜、上錯菜、算錯賬是家常便飯﹐至於點菜時候的言語差異也是讓我很痛苦的經驗;有一回我跟服務員要「湯瓢」﹐說了老半天﹐從「湯瓢」、「湯匙」、「調羹」到「匙子」都說遍了﹐最後只好用英文說「Spoon」、還比了個喝湯的姿勢﹐服務員大媽才恍然大悟:「勺是唄?」哦~原來是「勺」啊?!後來我看痞子蔡寫文章﹐裡頭提到跟北京的小攤販要「勺」的經歷﹐簡直就和我遇到的狀況如出一轍啊!

客人不多的時候可以見到一票服務員小姐站在櫃檯旁邊拉開了嗓門「砍大山」。小姐們在大堂上「砍」著﹐廚房裡的大廚二廚還會從裡面隔著廚房拉開嗓門「砍」出來﹐加上在櫃檯鎮守的收銀小姐﹐大家就這麼你「砍」過來我「砍」過去﹐他們「砍」得不亦樂乎﹐我們吃飯的人則是被聲浪震得想砍人。

除了服務人員﹐我見過很多客人也很有意思。很多人看著菜單一面點菜、一面堅稱自己不吃辣、不然就是點了辣食然後拼命抱怨東西太辣太鹹——我說這是怎樣?你跑到一家專司重口味辣食的菜館然後埋怨東西太辣﹐就好比你走進麥當勞對店員說:「你們的菜單漢堡太多」﹐或是到星巴克抱怨:「你們的飲料太多咖啡因」。有時候我會看到店員苦笑著將上好的菜端回廚房就因為有顧客抱怨東西太鹹辣﹐我就會覺得這類型的客人﹐基本上就是自找的要讓自己的菜單被「加料」嘛!(活該)

唯一會讓我在他們的菜色上詬病的一點小缺憾﹐就是:他們的香菜業放得太~~~~多了吧?堅決不吃香菜的我每次到這裡吃飯一定得拉著喜愛吃香菜的朋友﹐不然我就得花費太把時間將香菜努力挑出來。

如果愛吃又油又鹹又麻又辣而且東西燒得又熱又燙的﹐記得一定要找機會到這家雲南過橋園去嘗嘗。

地址:

301 N Garfield Ave #D102
Monterey Park, CA 917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