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ine.jpg

 

 

因為喜歡小﹐所以當《第十四道門》(Coraline)的動畫電影版出來時﹐我馬上到電影院看了第一輪的片子﹐而且還看了3D立體影像版的

 

和原始小說的劇情相差無幾﹐幾乎是全然忠於原著地將小說搬上大螢幕﹐並且以動畫的時方式表現出來。

 

我喜歡電影的銀灰色基調﹐有些黑暗的陰沉感﹐但又有種神秘的清晰。

 

動畫中的女主角寇洛琳﹐和小說中的際遇相同﹐生活在一個爹爹不疼媽媽不愛的冷漠家庭了——也或許不是她的父母不關愛她﹐而是他們太過投入忙於自己的事﹐而遺忘了其實一個稚齡的孩子﹐是需要父母更多更多的注意的。

 

寇洛琳和父母搬入新家﹐這裡沒有她熟悉的朋友和環境﹐只有古怪的鄰居和陰森的環境。


寇洛琳在空房間的角落發現了一個秘密通道﹐通道的另一頭有一個和她自己的家一模一樣的房子﹐也有著和她的父母長得一模一樣的爸媽爸。唯一的不同是﹐這第二個家的爸媽對她關懷備至﹐媽媽會煮好吃的料理﹐爸爸不再埋首工作﹐可是這裡的爸媽沒有眼睛﹐他們的眼睛是兩個黑色的鈕釦。寇洛琳的第二對爸媽希望她留在這第二個家裡﹐但條件是她必須像她們一樣﹐將兩顆黑色的鈕釦縫在臉上。

 

電影將原著的故事完整地呈現﹐而有趣的是﹐那個鼻子尖尖﹑臉頰消瘦﹐配上一雙聰慧而怕生的大眼睛﹐身材比例有些不合理的纖細的寇洛琳﹐竟然就像是小說中的寇洛琳走出來一樣﹐十分逼真而逗趣。

 

動畫中有著十分出色的顏色對比效果﹐從寇洛琳的家﹐特別是神秘恐怖的「第二個家」的顏色搭配﹐那鮮艷的色彩﹐在看小說的時候﹐我們幾乎不能在有限的文字裡見到如此鮮明刺目的色調﹐但在動畫裡﹐我們能在這樣的色彩搭配裡﹐先是見到了「第二個家」的溫暖活潑﹐卻又在當寇洛林反抗了「第二個媽媽」的時候﹐立刻見到可怖的死灰色彩﹐轉瞬間讓觀眾看到兩種截然不同的對比﹐進而感受到前後氛圍的強烈變化。

 

電影中最成功的地方﹐除了讓原著的故事完整呈現之外﹐還加上人物的造型上的誇張﹐從故事人物的誇張神情﹑穿著﹑和不合物理比例的身形﹐樣樣都讓人印像深刻;加上原本這就是動畫版的造型﹐這樣的誇張感非但不讓人覺得凸兀﹐反而顯得生動有趣。

 

寇洛琳的外表和個性與小說相差無幾﹐陪同在她身邊的會說話的黑貓栩栩如生﹐其他如黑蜘蛛變幻成的「第二個媽媽」﹑靈魂被綁架的孩子﹑奇怪的宅男鄰居小孩﹐都如從原著小說裡走出來一般﹐讓人見了不住會心一笑。

 

其中最讓人印像深刻的應該就是「第二個爸爸」替寇洛琳特制的專屬花園﹐這個橋段在書中似乎不曾讓我留下太多的印像﹐但在動畫裡﹐花團錦簇的燦爛和寇洛琳如花間的小仙女一樣在花園裡悠遊的畫面﹐充滿了愉悅的幸福﹐看著讓我都不禁想:如果能住在這樣的「家」裡﹐說不定我也會被騙到縫上鈕釦眼睛吧?()

 

電影在最後﹐畫到寇洛琳對抗黑蜘蛛魔女時﹐也不知道是動畫本身製作的問題﹐還是電影預定的播放時間不夠造成剪接草率﹐原本應該是整個故事裡最具張力的片段﹐顯得有些匆促而突兀﹐好像寇洛琳隨隨便便就從魔女的魔爪下逃脫﹐之後莫名其妙又在現實世界裡打敗魔女﹐總之讓人看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大大地消減了故事的趣味。

 

即使在結尾的部份顯得虎頭蛇尾﹐這部動畫版的《第十四道門》絕對是忠於原著並且精彩好看的一部電影

 

當然﹐即使它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如果是看3D立體影像版的﹐我個人認為是絕對沒有花費這多餘票錢的必要﹐因為這部片子的3D效果...真的做的很不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agu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